网格员“小飞丫” 乡村治理显身手

武进新闻 2022-08-08

近日,牛塘镇丫河村用科技赋能基层治理,利用无人机对村庄环境、在建工程、社会治安等方面进行巡查监督,用“翅膀”丈量丫河每寸土地,实现网格巡查全覆盖。
眼前这台无人机名为“小飞丫”,机身贴有“丫河网格”的标签,检查确认无故障后,丫河村第三网格网格员张勇操控起无人机,对村里的河道进行巡查监督。就在巡查过程中,张勇发现村委附近的景观河内有一个塑料瓶,立即联系打捞人员前去打捞。除实时监督外,无人机拍摄的视频还可通过直播方式,连线丫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大屏幕,进行投影。
丫河村第三网格网格员 张勇:利用无人机进行秸秆焚烧,长效管理,工程监工,河道巡查等,大大提高了网格员的工作效率。
丫河村网格共划分3个责任区,网格员10名,去年11月,唐柏俊作为省派驻村第一书记来到这里,在与网格员巡村过程中,发现存在很多巡查死角,而这些死角利用无人机就能全方位监控。于是,这位85后的科技迷开始打起了无人机的主意,并利用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的无人机博士团队资源,邀请专业人士对村干部进行“一对一”的无人机操作指导。在唐柏俊看来,乡村振兴需要科技的支撑,特殊网格员“小飞丫”是丫河村开展基层治理的一次技术革新,未来,丫河还将创新探索更多精细化、科学化的方式,赋能乡村振兴。
丫河村省派驻村第一书记 唐柏俊:想从直播方面为丫河带来一定的宣传,从丫河的人文环境,还有一些产品,对丫河的品牌进行提升宣传,为我们丫河的乡村振兴提供一定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