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武进十大生态环境违法典型案例公布

武进新闻 2022-05-16

近日,武进生态环境局公布2021年十大生态环境违法典型案例,并同步启动生态环境服务月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去年,检查人员在对我区某加油站的油汽回收治理设施进行现场检测时发现,11号汽油加油枪的气液比数值不达标,未按规定保持油气回收装置的正常使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该加油站被处罚款2万元。包含该案件在内,其余案件还涉及通过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水污染物、超标排放大气污染物、违反“三同时”制度、非法收集处置危险废物等。
常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武进分局副局长 张东明:突出重点、精准服务,助力更多优质企业成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与此同时,依法严厉打击恶意偷排、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从严从重查处恶意违法行为,维护公平的市场环境,保障和改善环境质量。
2016年以来,武进生态环境局已连续6年公布生态环境违法典型案例。此次在公布方式上又有所创新。记者看到,十大典型案例一方面被制作成漫画打印成册,要素突出且形象生动,同时,还被制作成漫画短片,细节到位且令人耳目一新。
武进生态环境局法规科科长 刘星杰:在我们执法的同时,我们也会直接对我们检查的企业或进入的企业进行发放,以此引起企业更多的注意。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本月起,该局正式启动“生态环境服务月”系列活动,一方面成立“硬核服务团”,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相关科室和环保所负责人为组员,对相关重点企业包联挂钩,主动上门服务,聆听企业需求,帮助出谋划策;另一方面成立拟上市、上市企业工作专版,根据企业发展实际需求,开展政策法规宣贯及企业内部环境管理指导,进一步了解企业环保手续审批、验收情况等。同时,还将建立挂钩联系制度、定期走访制度和问题销号制度,全面推进企业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不断提升环境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