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创“第一唯一” 争当“阳湖先锋” 深耕“责任田” 奏响资源保障“最强音”

武进新闻 2022-05-16

近日,我区获评2021年度江苏省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资金奖励地区,这是武进连续第4年获此殊荣。荣誉背后离不开一个集体付出的努力,那便是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武进分局自然资源利用管理科。
自然资源利用管理科共有6名工作人员,面对城镇低效用地与农村闲散土地,科室以“从严管控、纵深挖潜、力促节流、并重开源”为基本理念,全力推进土地利用效益最大化。“十三五”期间,通过增减挂钩、退二进三、收回重供等方式,完成盘活存量建设用地28805亩,任务完成率129%;2017年以来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19831亩,任务完成率287%。
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武进分局资源利用管理科科长 卢心淼:于全省率先探索“标准地”供地改革,组织挂牌全省首批三个“标准地+承诺制”试点项目。江苏小牛电动科技有限公司等三个新建工业项目于一天内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实现拿地即开工,最大限度提升了土地供应效率和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为进一步推进土地资源优化配置,武进分局还吹响了全面推进工业用地供应制度改革的号角。2020年,科室参与制定了《武进区工业用地使用权采用先租后让和弹性出让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改革文件。自工业用地供应制度改革实施以来,科室已组织完成工业用地弹性出让23宗,合计出让面积270亩,累计为企业节约用地成本1200余万元,降低企业用地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极大地提高了土地市场周转率。
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武进分局资源利用管理科科长 卢心淼:我们科室争取(目标)2022年“增存挂钩”盘活批而未供土地2180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3750亩以上,实施低效用地再开发3200亩以上,年末全区土地供应存量占比超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