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打造新标杆 改革创新卓有成效 第一唯一实力领跑

武进新闻 2022-01-15

改革创新是人类文明的刻度,也是引领我区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武进这片沃土,无数追梦者正以“创新”为笔,书写美好未来,系列报道《奋进新征程 打造新标杆》今天一起掀开“创新”篇章。
在机器人产业学院的智能制造教室内,华智191 班的学生尚灵虹正在测试他和团队伙伴共同研发的新成果——手机背板壳机器人自动打磨工作站。2021年1月,常州大学将机器人产业搬迁入中以常州创新产业园,成为了国内本科领域第一个在产业园办学的高校,学生‘沉’在企业中、‘浸’在园区内,借助中以常州创新园的平台,享受企业的“项目红利”,让学生创新更有奔头。
常州大学机器人产业学院院长 徐淑玲:有以色列的创新元素在里面的,那么政府也帮我们一起把以色列的一些创新元素一些资源导入给我们,我们自己一方面是作为导入的受众方,另外一方面作为一个链接的载体,也有能力把一些这样的创新元素在反哺到我们的学生,反哺到我们的产业中去。
园区依托“双循环”格局,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成为了优质企业的聚集地,科技项目的孵化园,常州市小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便带着他们的项目来到了这里。
记者 盛娇佳
看我手上的这个小小黑筒,大家猜它是什么,它其实是一个降落伞装置,小小的身躯却可以为各种飞行器,无人机保驾护航,我们去室外看看它的大展身手。
(飞行测试)
小域智能成立于2018年,是国内领先的航空器回收和无人机应急伞降系统设备供应商,公司一直以来采用以色列安可的降落伞装置,落户中以创新园后,成为了园区首个获得社会资本投资的科技型创业项目。
小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晓辉
来这里也受到了诸多资本的关注,更进一步的话推动我们的发展,第4代会让我们的弹射的系统会更大,然后覆盖的范围也会更高,开发像保障400公斤、800公斤,然后一吨两吨这样的一个体量的飞行设备安全
近年来,武进坚持以推动创新发展引领产业升级,中以创新园已引进以色列独资及中以合作企业155家,促成中以科技合作项目40个,和苏澳合作园一起被纳入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石墨烯小镇获评省级优秀特色小镇、武高新获省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立项;西太湖互联网产业园物流基地、龙城金谷创投公园等7个项目列入省服务业重点投资计划;万帮数字能源等5家企业获批市级内资总部企业,总数位列全市第一;常州天正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获批市级“三新”经济示范企业,总量连续三年保持全市第一。武进双创基地示范效应持续增强,目前武进长三角“双创券”第一批和第二批总补助金额307万元发放到位,订单数量、合同金额、兑付金额均为双创示范基地联盟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