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暖烯:依托石墨烯优势 开拓电采暖市场

武进新闻 2021-06-14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当前,全国各地正因地制宜实施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供暖项目。位于西太湖的常州二维暖烯科技有限公司,提前布局石墨烯电采暖领域。不久前,其自主研发生产的石墨烯发热膜,入选2020年度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补助项目。
二维暖烯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加紧赶制一批石墨烯发热膜,准备发往新疆图木舒克市,用于当地一家商业中心的采暖工程项目。二维暖烯是常州二维碳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专注于石墨烯电采暖产品的技术开发和创新。2018年,在新疆地区大力推行清洁能源采暖的背景下,二维积极拓展当地市场,投资建设了两家工厂。
常州二维碳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张章:我们从2018年开始在新疆推出发热膜产品,在新疆我们(应用)有20万平方米,今年我们会在内蒙地区开展煤改电的应用推广,预计2021年的产值会在8000万元左右。
据了解,作为一种新材料,石墨烯发热膜采用原位分散技术,保证石墨烯均匀分散,耐高温性能提升至180度,电热转化率99%以上,使用寿命提升至3万小时以上。
然而,新材料进入市场初期,下游用户首次使用存在一定风险,客观上导致创新产品推广应用难。列入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补助项目后,企业可在产品全部交付用户单位使用后,按要求申请补助资金。
常州二维碳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莫加伟:因为新材料的推广比传统材料的推广难度大,广大消费者对于新材料不是太了解。加了这个新材料保险名录以后,国家会对这个产品有一个质量认可,对我们推广做市场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