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子女与父母就近住或同住 你赞成吗?

生活连线 2021-11-29

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1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发布。其中有关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的内容,成为人们讨论的热点。关于子女和父母就近居住,其实民间很早就有“一碗汤的距离”之说,意思是指两代家庭的远近,是拿一碗汤过去可以直接喝,不会凉。那么您认可这样的生活方式吗?
 贺阿姨和强阿姨在生活中是关系亲密的好朋友,但是她们和子女之间却有着完全不一样的距离,对此她们也是颇有感触。

 强阿姨

我女儿住在201,我住在205里,一栋楼里,我们也有个人保持的生活,她有她的习惯,我也有我的习惯,大家彼此尊重,有事呢只要一个电话她就过来了,我也不干涉她们的生活,她们也给我一个适度的自由,一栋楼里照应也很方便的。

 相对于强阿姨和子女“一碗汤的距离”,贺阿姨和子女的距离就远了许多,甚至一年见面的次数都寥寥可数。

 贺阿姨

老人年龄大了,需要靠着子女照应,大家相互照应的话就要尽量靠近一点,不是住在一起,靠近一点方便,现在如果做不到的话,老人就要两头奔波,就像我一样的,小孩在上海,我必须要两头跑,现在也跑不动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共同居住和就近居住并不少见,对于该政策不少市民也表示支持,对他们来说,一方面子女可以方便照顾老人,另一方面,老人也能替年轻人分担养孩子的压力和一些家庭琐事。

 市民1

家里面有点事情都可以照顾做一下,我们去看父母的话也比较方便

 市民2

你照应起来稍微方便一些,三五分钟就到了,远的话要多长时间啊。

 强阿姨

你看学校门口接孩子的,80%都是老年人吧,他们的孩子不要上班,不要打拼,他们的工作压力,生活压力比起我们这代人要多得多,最好么就是回去后,孩子已经到家,有现成的晚饭可以吃,这是最开心的。

 但不少市民也表示,想要双方家庭就近居住或住在一起,形成共同的生活圈子需要多方面考虑,一方面是需要合适的住房和配套设施,另一方面,两代人之间的生活差异也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市民3

还是经济方面,和老人住在一起,肯定要房子大一点,方便一点。

 市民2

要有经济条件的,如果你父母住在市中心,市中心的房子什么价格啊

 市民5

经常住在一起有年纪代沟了,小孩有时候什么事情和大人做事观点又不一样,肯定代沟,看不惯要说,肯定产生矛盾。

实现“一碗汤的距离”  还需配套政策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履行赡养义务、承担照料责任,这次中央首先在住房上准备通过实打实的政策来引导。其中就提到,研究制定住房等支持政策,完善阶梯电价、水价、气价等政策,张晓忠教授表示该政策可以促进家庭养老模式的发展。

 江苏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张晓忠

对于政府和社会来说,能够减轻一些照顾老年人的负担,也就是说尽量还是提倡家庭养老,我们也同时应该加强政府和社会,但还是以家庭为主,最理想的就是既在一个城市,通过居住购房又在一起,这个更便于照顾,尤其是老人在医疗、日常生活方面遇到一些困难,子女在一起的话可以其实更便于照顾。

 但他还认为,要实现以家庭为基础和让成年子女照顾老人的养老目标,还应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同时还需创造更多条件,例如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打造老年宜居的无障碍环境等。

 江苏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张晓忠

这也是很多方面,应该考虑专门为老年人准备一些住房,甚至社区,养老的社区,配置子女的共同居住,我想呢会有更大社会需求。新建的社区和马上要改造的,甚至现在租赁的社区,尽量多考虑老人的设施,在环境上便于老人的出行和生活,比如说电梯改造,老年人的锻炼健身设施,这个不同于年轻人,进出方便,使用便捷。

 总体来说,政策出台后围绕养老相关的住房、配套服务等都会明显拉动,但要真正实现子女与父母就近居住或共同生活,仍有不少现实困难有待解决,也希望未来通过政策调整,那些阻碍了成年子女与父母共同生活的“绊脚石”可以被搬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