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小学党史课堂搬进“常武第一党支部”

生活连线 2021-05-07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天上午,常州经开区小学将党史课堂直接搬进了常武第一党支部,让孩子们能够身临其境地体会鲜红党旗迎风飘扬、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的意义。
(一段开场舞蹈《映山红》)
虽是稚嫩的脸庞,却有着坚毅的眼神,上午8点45分,常州经开区小学的学生们在横山桥常武第一党支部门口,为现场观众表演了一支优美的舞蹈《映山红》。据悉,今年4月10日,学校就在常武第一党支部启动了“先锋课堂之寻访红色足迹,点亮红色地标”活动,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后,这场红色研学之旅也伴随着红色舞蹈正式拉开序幕。
经开区小学团员老师  韩菊
打卡红色地标的第一站,因为它是常武地区第一个建立的党支部,对于孩子们认识英雄人物,了解经开区的先锋故事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芳茂山麓燃星火,燎原之势覆大地”。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四年后的1926年2月,在横山老街的包合兴南货铺里,常武地区第一个中共组织——中共横山桥支部成立,包焕庚任支部书记,王玉如任支部干事,成员有朱云峰、朱蘅根。此后,各地党组织以燎原之势相继成立,众多有志之士投身滚滚革命洪流之中。在常武第一党支部里,设置了王玉如烈士的个人纪念馆,用文字和图像记录了他短暂而光荣的一生。王玉如,原名仇裕庆,1906年生于横山桥后街。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他坚定不移地坚持革命斗争,尤其是在上海期间,与陈云等同志一起先后发动“二·七”示威游行、“九·七”大罢工等。1932年,王玉如因叛徒告密被捕,面对严刑拷打,他不惧生死,坚守秘密,于7月22日壮烈牺牲,年仅27岁。1985年11月,王玉如被江苏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经开区小学三(2)班学生   万瑾萱
王玉如是最早牺牲的英雄,我们应该敬佩他们的精神,同时在学校里我们也有进行些等活动,让我们小朋友们认识到了党的伟大。
课堂学习中,孩子们参观了烈士纪念馆、横山红史馆、横山精神馆和党员实景课堂,从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段段感人的文字、一件件斑驳的实物中,了解中共革命的光辉历程,感受革命者的浩然正气,汲取奋勇向前的精神动力。另外,老师们还现场教学,朗诵了红色诗歌《百年红船领航中国》,让学生们更好地将红船精神镌刻心中,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经开区小学教师部党员老师  杨婷
在这样一个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常州经开区小学也精心打造了这样一个先锋课堂,以党员团员老师为主讲老师。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大家铭记历史,崇德明理,身体力行地为我们祖国未来奋斗一切。
学习百年党史,烛照奋斗征程。相信通过这样身临其境的红色党史学习,孩子们能够在党旗、团旗、队旗的指引下,牢记初心使命,一路拼搏奋进,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