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武进新闻


“新思想 听吾说”理论直播间——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第四期 生态图景 只此青绿

时间:2023-03-19 09:35:43  来源:武进新闻  作者:阳湖网

你是否会记起
孩提时代嬉戏玩耍的村前小河?
这是否是你
魂牵梦萦的那池碧波?
书本中的母亲河
你是否亲眼看过她的辽阔?
驰而不息,逐绿而行。
假如水有气质……
那么
一定是温柔的,是地球母亲千丝万缕的银色绸带。
 常州市武进区河网密布、水系发达,在1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拥有691条河道和2个湖泊。
在很多年以前,这里也曾是一段黑臭河道。葛庄村村民因为养鱼种藕而堵住“溪段”,导致流动的小溪变成了一段段死水。
后来啊,经过村干部反复做工作,村民们同意打通小溪与外河的接口,小溪得以彻底贯通,死水变成了活水。紧接着,村里筹资治水,同时申请各级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开展河道清淤、环境整治,形成可欣赏、可驻留的生态走廊……全村十几条小微水体,一天天变了模样。
过去的黑臭河道现在变成生态走廊,成了附近居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这些变化都是常州切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强调,在我们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史中,一些地方几度繁华、几度衰落。历史上很多兴和衰都是连着发生的。要想国泰民安、岁稔年丰,必须善于治水。
水是生态系统得以维系的基础。有了水,才有希望;有了水,就激活了城乡。
现在,武进区湟里镇葛庄村已经成为有名的“生态村”,辖区内分别有两个自然村获得江苏省“水美乡村”称号,并有1条区级“最美河道”、2条区级“生态河道”和1条市级“五好河道”。众多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幸福水景亮相村民身边,大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水美”已成为这里的关键词。
假如水也有气质……
那么
水,一定是灵动的,是滋养万物的生命之魂。
茂密的生态林中枝叶婆娑、松涛阵阵,波光粼粼的水池里野鸭游弋、绿影浮动,一行白鹭上青天,水波荡漾,风景宜人,绿水青山不外如是。
绿色是生命的颜色,更是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近年来,溧阳市高度重视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水生态修复、退养还湖、生态景观提升、植树绿化等生态治理工程。如今,天目湖核心区域水质常年保持Ⅱ类,达标率100%,每年为溧阳人民提供近7000万吨优质饮用水。
同时,溧阳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全面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并以此为基础通过推进生态岛建设、探索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国家湿地公园探索生态产品交易等方式不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适宜的环境和丰富的食物为不同类群的鸟类以及一些珍稀濒危物种提供丰富的生存空间。据溧阳市2022年冬季鸟类调查结果显示,共记录到鸟类14目、35科、92种。
除了保证优秀的水质,天目湖镇镇政府还获得了第三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称号。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在整个天目湖镇,已建成生态安全缓冲区3.3万多亩,包括湖口、库塘、河流和沼泽湿地等多种类型。2020年至2022年,缓冲区每年拦截净化总氮108吨、总磷4.9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天目湖通过深化“农业+旅游”,结合美意田园行动和白茶小镇建设,挖掘一批富有特色和内涵的农业企业,不断拓展全域全时全业的“旅游廊道”。为了更好地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天目湖还围绕溧阳“1号公路”等旅游道路,规划建设了慢行步道系统、休憩公园、停车场、驿站等配套设施,同时增设一批具有天目湖地域特色的景观造型,营造了浓厚的休闲度假景区氛围。
假如水也有气质……
那么
水,一定是澎湃的,是地球脉动的激荡旋律。
取景地 新北区 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长江常州段岸线
万里长江水云阔,一江碧水万古流。眼前的就是咱们的母亲河——长江。
老人:咱这临长江,村里好多河。咱们村叫前圩村,这座桥叫前圩桥,我小的时候,总会撑起船,在河里玩,炖螺蛳、烧鱼头、都是我们家家户户的当家菜……可是,后来啊,因为化工企业的到来,别说水、土受到污染,就连空气也是臭的。”
化工企业环境脏乱差。常州龙江北排涝泵站废水排江问题。
常州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是使命更是担当。常州市委、市政府以督察整改为契机,向“化工围江”宣战,开展“停、拆、绿、提、转”五大行动,加快实现沿江生态本质改善。
常州用实践生动证明,播下绿色种子,定能收获果实。截至目前,滨开区新材料产业园共安全拆除化工企业41家,实现沿江一公里范围内低质低效化工生产企业全面腾退。而随着企业腾退、安全关闭、生态修复等工作纵深推进,常州逐渐摸索出一套创新的方式方法。细微之处,蝶变悄然发生。
站在江苏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龙江北排涝泵站附近的江堤上向南望去,风景宜人。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现在常州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得到优化,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长江大保护”要求,常州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化为发展内生动力,打造破解“重化围江”的“常州样板”,用绿色铺就长江大保护最美底色,为龙城百姓创造实实在在的“绿色幸福感”。
重塑人水关系,就是重塑人与自然的关系,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
常州,向水而生,依水而建,全面起势建设“两湖”创新区,把雄伟壮阔的“大写意”变成精雕细琢的“工笔画”。 一幅人水和谐、人水相依的秀美图景,正在精彩铺开。
驰而不息,逐绿而行。
生态图景,只此青绿。

武进新闻

更多>>

武进新闻20230319

武进新闻20230318

武进新闻20230317

武进新闻20230316

武进新闻20230315

武进新闻20230314

武进新闻20230313

武进新闻20230312

武进新闻20230311

武进新闻20230310

武进新闻20230309

武进新闻20230308

视频推荐

更多>>

家门口的春景第十一届常州市圩墩文

舌尖上的春天品尝“春菜宴” 享受

舌尖上的春天明前螺,赛肥鹅!芙蓉螺蛳

舌尖上的春天餐桌上的春天从河鲜开

我区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

武进区经济研究会(老促会)召开五届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