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武进新闻


《新观察》6·25全国土地日:夯实“耕”基 助力生态 让耕地成为丰收沃土

时间:2022-06-27 10:03:09  来源:武进新闻  作者:阳湖网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保护问题不容小觑。近年来,武进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动节约集约用地、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具有武进特色的高标准生态农田建设之路。
夏种好时节,清晨,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新康村的稻田里,一片繁忙。伴随着两台插秧机来回穿梭,稻田很快披上了“绿装”。
5年前的这个时候,新康村的村民们正起早贪黑,在自家的水稻田准备夏种。2018年,随着土地流转到村里的股份合作社,村民们也正式摆脱了“老的种不动、小的不会种”的尴尬。
雪堰镇新康村党总支书记 金建新:2018年以前,老百姓种植的土地开始出现抛荒、种植低价值(农作物)的情况。2018年,我们第一批把349户农户的1600亩水稻田全部流转到合作社。接下来4年里,通过打扫“边角”荒地、整合低价值的林地,新增700亩水稻种植面积。
化散田为整田,变荒地为粮地。村民的土地经流转后,将统一入股村级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入股村民除每年每亩可得到800元的保底收益外,合作社的盈余还会在年底进行二次分配,与入股的村民四六分成。合作社还为村内闲散劳动力提供施肥、病虫害防治、销售等就业机会。
雪堰镇新康村村民 柴兴法:村里把我的土地流转掉之后,身上担子轻多了。我平时还帮合作社干农活,比之前(自己)种地那会儿,每年还多个万把块钱出来。
为“种好田”,新康村专门组建了一支15人的田间管理小队,定时定点巡查,及时清除稻田内的杂草,补齐缺棵、死苗。为达成区域农田退水循环灌溉,村内还引入了尾水循环提水泵站,通过手机APP,管理员便可远程控制尾水循环提水泵站的启停。
雪堰镇新康村农田管理员 郭飞:从种到收,基本实现了(耕地、植保、插秧、收割)四大环节的无人化。下一步,我们将引进高校的年轻人才,下到田间,运用高科技设备,来实现田间管理。
从“分田到户”回到“土地流转”,既提高土地集约化程度,又给村民带来持续收益。更重要的是,流转的土地,让生态农田建设有了更大的操作空间。
在土地流转的基础上,武进区整合多个专项资金,在新康村率先引入“退水不直排,肥水不下河,养分再利用”的生态农田建设模式。
雪堰镇农村工作局副局长 施卫东:我们在农田两侧建设了强化型生态排水沟,重点区域还建有生态拦截带和促沉净化池,整体构建了区域生态廊道系统及农田退水生态拦截净化系统,做到了区域农田退水不直排、农田尾水拦截净化再外排。
农田焕了绿颜,才有了眼前“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夏日风光。村民们告诉记者,这里原本是一块闲置的低洼地。现在,荷花池不仅供观赏,更起到了农田尾水收集和循环的作用。
雪堰镇新康村村民 吴晓娟:村庄的环境变好了,来游玩的人也多了。比起以前的老村庄,我们现在更像是一座湿地公园。
依托生态农田带来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景观,新康村打造了“太湖湾耕读大学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通过农耕文明史展示、农作物认知、农事实践等多种活动形式,为中小学生提供回归劳动本真的实践教育平台。
在这里,让孩子们感到快乐的,不仅有荷叶田田,更有畅游的鸭子。水稻田一旁的鸭圈内,500只刚满10天的绿头鸭正在嬉戏、啄食。
生态农田建设,预防污染是关键。针对化肥过量施用,传统养鸭产生粪便污染等问题,村里建设了稻鸭共作示范区,构建“鸭—粪—稻”生态循环利用体系。以每亩稻谷产量1000斤、鸭子出栏18只计算,每亩除去成本,稻鸭共作净利润是常规水稻种植方式净利润的4倍。
雪堰镇新康村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社员 路兴国:我们的鸭子到7月份就刚好满月了,稻苗也有二三十公分高了,到那时候鸭子可以下田吃害虫,鸭粪作肥料。水稻和鸭子共存,一起迎接十月份的收获。
农业清洁化生产、稻鸭共作、氮磷拦截……新康村不断探索现代农业绿色发展新路径。等到10月份,2000多亩生态水稻田即将迎来丰收,丰收之后的秸秆又怎么办?新康村又有了新的解决办法。
雪堰镇农村工作局工作人员 蒋凯锋:新康村园区年产秸秆大约720吨,秸秆通过微生物发酵,我们会把它做成有机肥料。我们还通过探索对动物粪便进行有机质还田,从而实现了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98%以上。
管好田园景,才能绘好锦绣图。为实现从新康村这一“盆景”到武进全域的“风景”,去年,武进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武进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管护的工作意见(试行)》,对高标准农田管护维修工程给予维修总额的50%财政补助。
区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副科长 宋彦顺:我们2021年整合了省、市、区三类财政资金86万元,进行了10个管护项目的实施。今年管护(项目)入库工作已经结束,准备分配75万元的财政资金。
守住耕地红线,才能建设更多良田。新康村的生态农田建设是武进集约、整合土地问题的一份“参考答案”,起到了十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武进区出台一系列的耕地保护生态补偿激励办法和“两违”考核问责办法,不断提升耕地保护工作水平。2021年,武进被评为江苏省土地执法模范区。
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武进分局局长 孔和生:耕地是保证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在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的同时,我们正在结合“三区三线”的划定,将更多的优质耕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并加以严格保护,确保耕地数量有提高、质量更提升。
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只有建立健全土地管理责任机制、上下联动,充分调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保护耕地的积极性,形成保护耕地的合力,才能让武进多一片耕地,多一些粮产,夏种新禾万顷,秋收年粮万斤,农民增收入,乡村添新颜。

武进新闻

更多>>

武进新闻20221011

武进新闻20221010

武进新闻20221009

武进新闻20221008

武进新闻20221007

武进新闻20221006

武进新闻20221005

武进新闻20221004

武进新闻20221003

武进新闻20221002

武进新闻20221001

武进新闻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