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武进新闻


经纬交织 指尖上的竹文化

时间:2022-06-18 20:07:44  来源:武进新闻  作者:阳湖网

竹篮、竹筛、篾席……这些手工竹制品,曾是老百姓家家户户必备的日常用品,承载着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是一个时代的印记。然而岁月悠悠,传统手工竹制品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不过,在前黄镇,竹编技艺在匠人葛云生的手中,变成了一件件艺术品。
一大早,露水刚褪去,葛云生便来到家门口的竹林挑选竹子。他告诉记者,选料要选用两到三年的成竹,竹节要长。选料之后便是开料,葛云生坐在大门口,手持竹刀,一刻不停地剖竹劈篾,漂浮在半空中的竹屑在阳光的照耀下分外耀眼。只见他将竹子开为宽度、厚度几乎一致的蔑丝,而后再次打磨,一根根蔑丝的宽度、厚度愈发精准。
竹编艺人 葛云生:第一步就是选料、断料再经过测料,包括劈篾、捡篾、撕篾、挂刮篾,根据不同的作品测不同的料。
1976年,17岁的葛云生开始学习编竹篮、席子、农具等生活必需品。凭着一股子钻劲,葛云生的手艺越发精湛,他编织的竹制品,美观大方、结实耐用,慢慢赢得了口碑。竹编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艺术。慢慢的,葛云生打破传统竹编样式,从素色编织到彩色编织,而后又不断尝试编织动物、花草、字画等,一件件作品跃然“竹”上,栩栩如生。2015年,葛云生开起了网店,做起了个性定制。酒店、景区、影视基地……需求是五花八门,但对爱钻研爱挑战的葛云生来说,是正合心意,全国各地的顾客都慕名前来订购。
竹编艺人 葛云生:包括中国香港,海南,东北三省,新疆,都有我的产品。
每一根竹编都是对传统工艺的传承和坚守,每一次穿织都是对幸福生活的期待。四十多年来,无论春夏秋冬,无论风霜雨雪,葛云生都坚持坐在屋里剖竹编篾。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了解竹编文化内涵,学习体验竹编技艺。葛云生说,他要守住匠心,守住传承了千年的技艺之美,不急不躁,行走在时代的轨道里。
竹编艺人 葛云生:做这个行当一个是苦,第二个是寂寞。要有耐性,定心做下去,还要努力。

武进新闻

更多>>

武进新闻20221011

武进新闻20221010

武进新闻20221009

武进新闻20221008

武进新闻20221007

武进新闻20221006

武进新闻20221005

武进新闻20221004

武进新闻20221003

武进新闻20221002

武进新闻20221001

武进新闻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