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武进新闻


洛阳镇瞿家村:“江抗总指挥部”亟待修缮

时间:2022-06-18 19:57:38  来源:武进新闻  作者:阳湖网
“吃菜要吃白菜心,当兵要当江抗军,打仗总是打胜仗,从不欺负老百姓。”这是80多年前,在江南大地广为流传的一首歌曲。歌中称颂的“江抗军”,就是当时活跃在苏南地区的江南抗日义勇军,而洛阳镇瞿家村内的一处老房子便与江抗军的故事相关。
记者 盛娇佳:在洛阳镇瞿家村一直流传着一支英雄队伍的故事,而这个故事就是围绕我身后这个饱经风霜的老房子召开的,这里就是江南抗日义勇军总指挥部,1939年,在这里拉开了新四军东进的序曲。
1939年2月23日,党中央商定了新四军“向南现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的战略方针。在这一背景下,新四军六团在团长叶飞、副团长吴焜等领导下,从茅山地区出发,至武进戴溪桥瞿家高家村,与江南抗日义勇军梅光迪部汇合,进行整编休整,因此成立了“江抗总指挥部”。5月5日叶飞率领 “江抗”二、三路纵队共千余人从戴溪桥出发,主要任务是,冲破国民党的限制,发展部队,武装自己,建立新的抗日根据地。
洛阳镇瞿家村村委工作人员 王等枝:5月份三天会议之后,他们从戴溪出发,由洛阳到横林再到常熟,其中很多比较有名气的战役,像黄土塘战役、夜袭虹桥机场。走的时候是1000多人,战役结束的时候是5000多人。
东进历时五个月时间,开创了无锡地区乃至苏南抗战的新局面。目前,瞿家村“江抗总指挥部”旧址保留原状,历经风雨,亟待进一步修缮。
洛阳镇瞿家村村委工作人员 王等枝:我们村也在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加强对遗址的保护与开发,深挖江康红色文化内涵,传递革命精神。

武进新闻

更多>>

武进新闻20221011

武进新闻20221010

武进新闻20221009

武进新闻20221008

武进新闻20221007

武进新闻20221006

武进新闻20221005

武进新闻20221004

武进新闻20221003

武进新闻20221002

武进新闻20221001

武进新闻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