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武进新闻


龙城英才 鲍刚华:加速核心光学元件国产化进程

时间:2022-01-14 21:16:20  来源:武进新闻  作者:阳湖网
在军事和国防上,激光可以用于测距、定位与武器制作等。在日常生活中,激光装备也有着广泛的应用,从测温枪到切割器,无处不在。常州万华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鲍刚华深入研究,将高校研究所的实验室技术有效转化至民用领域,研发出了一系列以大功率、长使用寿命为特色的激光纳米涂层设备与配套技术,有效降低了国内大功率激光系统对国外光学元件的依赖。
在无尘车间内,鲍刚华将待镀膜镜片放入超声波清洁器中进行除尘处理。鲍刚华介绍,激光对物体的基本应用就是烧蚀。随着功率的提高,在烧蚀目标物体的同时,也会烧蚀镜子、玻璃等基板。因此,基板能够承受的激光功率的大小,就成了限制激光装置性进一步提升的短板。利用真空蒸发的手段,在基板上沉积一层或多层纳米涂层,就可以实现特定的光学效果。涂层的厚度只有头发丝的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却可以有效延长基板的使用寿命。
常州万华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鲍刚华:我身后的这台设备,就是我们自主研发的设备。我们公司的大功率激光薄膜就是在这台设备上进行批量化生产的。这种薄膜可以承受3万瓦以上的激光辐照而不会被损坏。一般上市场常见的薄膜的功率是在1万瓦以下的,我们可以做到3万瓦以上。它的核心技术就是离子氧辅助沉积氧化铪技术。这是我们独立自主开发的一套技术。
2009年,鲍刚华考入同济大学,攻读真空镀膜工艺,获得了硕博连读的资质,还曾参与研发国家“神光”项目关键器件。截至目前,万华激光仍是国内唯一一家使用自研发设备对光学器件进行高端镀膜的工业企业。
常州万华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齐朝琳:我们是(2021年)7月份开始生产的。鲍博士带领我们大家攻克这些技术难点,常常会因为一个小小的问题,一个小小的技术难点经常会带领我们加班加点,在技术上做出了很多的努力。
常州万华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鲍刚华:现在我们公司产品的性能已经可以媲美国际同类产品的水平了,我们对硬件还要做进一步的研发和改进。要对每个环节都要管控,让良品率再进一步提升。

武进新闻

更多>>

武进新闻20221011

武进新闻20221010

武进新闻20221009

武进新闻20221008

武进新闻20221007

武进新闻20221006

武进新闻20221005

武进新闻20221004

武进新闻20221003

武进新闻20221002

武进新闻20221001

武进新闻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