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武进新闻


士桥村:生态河道整治显成效 乡村人居环境焕新颜

时间:2021-11-15 19:58:41  来源:武进新闻  作者:阳湖网
流淌在嘉泽镇士桥村的“母亲河”士桥浜,孕育着一方村落,滋养着一方人土,但也一度沦为“问题河道”。近年来,士桥浜河长李向阳带着村民们治理河道,如今的士桥浜亭台错落,绿杨垂柳河岸边,和风轻拂舞翩翩,已成为百姓休闲活动的首选之地。
过去的士桥浜,沉舟遍河,沿河居民生活污水直排,鱼虾几乎绝迹,河道时常散发异味,百姓避之不及。2017年,武进区河长制工作正式启动,士桥村党总支书记李向阳担任了士桥浜河长。痛定思痛,他决定带领百姓共治士桥浜。然而,河道治理并非一帆风顺,一开始李向阳就遇上了大难题。士桥浜南侧两岸密布着百姓祖坟106座,年代久远的已超过150年,均在生态河道建设的规划图里。
嘉泽镇士桥村村民 唐丽君:年纪大的有这种思想的,祖坟不能动。经过我们村委上门,还喊了一些左邻右舍帮着做工作,再经过村委的协调,都能够解决。
2021年1月底,106座祖坟全部完成迁移安置,无一矛盾。借助武进区水利局生态河道奖补政策和先进治河理念的春风,李向阳开始摸索“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治水模式,打破“就河治河”束缚,分步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士桥浜生态河道综合整治工程。   
目前,士桥村完成沿河居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430户,河道清淤1.05公里,岸坡绿化6000平方米,种植各类苗木320颗,新建健康步道950米,搭建各类亲水休闲场所8个,再现了士桥浜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动景象,实现了士桥浜水质“后进生”向“优等生”的蝶变。
嘉泽镇士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向阳:村里加大力度对周边的环境进行监督,同时派专人专职来做好这个环境工作。对老百姓进行宣传,发动老百姓大家一起爱护,一起参与这个环境卫生(的维护)。

武进新闻

更多>>

武进新闻20221011

武进新闻20221010

武进新闻20221009

武进新闻20221008

武进新闻20221007

武进新闻20221006

武进新闻20221005

武进新闻20221004

武进新闻20221003

武进新闻20221002

武进新闻20221001

武进新闻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