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武进新闻


《新观察》芙蓉水乡打造美丽乡村样板

时间:2021-10-18 10:48:36  来源:武进新闻  作者:阳湖网

位于横山桥镇东部的芙蓉片区,因湖而得名,湖面广袤,南北相望百余里,有“十万八千亩芙蓉圩”的美誉。在历史的发展中,因为种种原因,芙蓉片区一度发展不均衡。如何让水乡芙蓉再现昔日风光?去年初,横山桥镇启动芙蓉片区美丽乡村建设。本期《新观察》,让我们一起走进芙蓉。
早上8点,东周村千亩莲藕基地内,莲藕种植户丁中红一家,正忙着将最新采挖的莲藕装车,准备发往无锡,满布汗水的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丁中红来自安徽芜湖,5年前在东周村承包了100亩土地,开始种植莲藕,一亩每年收入在4000元左右。
莲藕种植户 丁中红:它(莲藕)从每年的七月份大概成熟,挖到第二年的五月份,我们这边100亩,打算在附近再扩大一点种植面积。
一旁,尚未采挖的荷塘里,荷叶虽染上了层层秋意,但放眼望去看不到尽头,依然美丽。得益于宜人的气候、肥沃的土壤和清澈的水质,2013年前后,东周村吸引了第一批莲藕种植户。此后几年里,渐渐发展到近千亩的莲藕种植基地,以珍珠藕为主,每亩产量3000斤左右,销往常州、无锡等地的批发市场。这一特色农业为农户增收的同时,还推动了乡村旅游。
东周村村委副主任 周建伟:藕带动种植户致富的同时,也是我们村民茶余饭后散步的一个很好的地方。下一步,我们将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来进一步提升我们村里这些农业设施。
不仅如此,今年9月,央视新闻频道“丰收中国”特别栏目组还走进东周村,在“十万八千亩芙蓉圩”中品尝江南“水八仙”,讲述丰收故事,将美丽芙蓉谱写的乡村振兴画卷,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
美丽乡村,要让居者优其屋。依托水圩资源丰富的天然优势,芙蓉片区正全力打造集居住、服务、特色风貌于一体的新江南水乡聚落。芙蓉宅改北集聚区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加紧内外墙粉刷、涂料施工,以及相关市政工程作业。作为芙蓉片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头戏”,总投资达7.53亿元的芙蓉宅改南、北两大集聚区,将建造联排房屋600余套,引领江南水乡新民居生活方式。集聚区另设1万平方米公建配套区,布局芙蓉文化展示馆、特色餐饮、购物休闲等功能项目,提升片区居民生活品质。目前,芙蓉宅改北集聚区项目一期工程建设各类房屋257套,正处于收尾阶段,预计今年下半年竣工交付。白墙灰瓦的中式联排和双拼别墅,与本地江南风格融为一体。
项目管理负责人 陈潇泽:目前的进度的话,主体已经完成90%了,后续主要是做室外工程。我们将会保质保量保期地完成这样的一个任务,为我们横山桥美丽乡村做出我们应该尽的一份力。
自集聚区建设启动以来,村民刘志云每隔几天,总要到样板房看看,为即将到手的房子装修取取经,憧憬着未来的新农居生活。
拆迁村民 刘志云:这个房子已经有样板房,已经有2套在这里了,给我们装修提供了选择的余地。比如说装修的时候有个数,我们装修也会参照它的标准。
当前,横山桥镇正围绕既定时间节点,督促施工单位科学调配人力、机械资源,力争尽快达到交付标准,以全新面貌迎接竣工交付。美丽乡村,离不开产业赋能。今年7月以来,横山桥镇全面打响工业园区更新攻坚战。作为“第一战场”启动区的芙蓉八方工业园,范围500余亩,共涉及企业23家、民房164户。作为全镇园区更新的“主战场”,蓉湖村在“企业收储+民房宅改”的双轮驱动下,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基本实现了企业和民房的“双清零”目标。
蓉湖村党总支书记 殷文杰:我们村紧紧抓住园区更新的大好东风,专注做好“腾笼换鸟”“筑巢引凤”两篇文章,既要承接本地优质企业增效扩能,更要招引“高、精、特、新”产业项目入驻园区。
美丽乡村,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离不开优质的公共服务供给。今年秋季开学,改扩建后的芙蓉初级中学正式投入使用。初建于1986年的芙蓉初中原校舍,办学规模、硬件设施、学位等方面都远远不能满足高品质的现代教学需求。去年7月,总投资4500万元的芙蓉初中改扩建工程启动,历时一年多,项目正式竣工,校园面貌焕然一新。灰色为主色调的外立面,配上生机勃勃的绿色,整个校园充满书卷气息。教学楼内,每个班级门口配备了一块“智能电子屏”,可以查阅任课教师、课程安排等信息。
芙蓉初中校长 王国伟:随着我们芙蓉片区的乡村改造和整个社区生活质量的提升,那么我们学校也相应地进行了改扩建,从原来的5轨15个班,我们现在提升到6轨18个班,可以满足我们芙蓉片区师生和芙蓉当地老百姓的需求。
与芙蓉初中相距不过百米,今年新投用的芙蓉政法便民服务中心,面积达8000平方米,可为周边居民提供户口办理、身份证办理、出入境办理等各项服务。
芙蓉派出所教导员 谢亚刚:我们原来的服务大厅在对面,就一个房间,我们是今年一月上旬搬过来的。据目前我们每天的业务量办理来看,每天来办理交通违法处理的人比较多,因为以前我们这里处理的违章,都要跑到横山桥交警中队或者经开区交警大队才能办,也极大地方便了周边居民。
大厅里,不时有居民前来办理各项业务,赵杰就忙着处理交通违法。
附近居民 赵杰:我们这个新的服务大厅看上去很清爽,在这边,他们服务态度也比较好。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如今的芙蓉片区,一幅特色产业、功能配套、生态环境、人居环境等多方面提升的框架已初具雏形。
横山桥镇党委副书记 程金:横山桥镇以芙蓉片区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运用片区化的思维,我们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重点建设的思路,统筹推进农业、农民集聚点建设、工业园区更新、以及精致集镇提升、基础设施提档、高标准良田建设这五大工程,不断提升芙蓉百姓的幸福指数,打造美丽芙蓉乡村振兴样板。
芙蓉,正如它的名字一样,有着如画般的江南水乡韵味。美丽乡村,就是要让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未来的芙蓉,将是一幅田园牧歌的现实模样,包括美丽乡村建设在内的乡村振兴,更是一项需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历史性工程。

武进新闻

更多>>

武进新闻20221011

武进新闻20221010

武进新闻20221009

武进新闻20221008

武进新闻20221007

武进新闻20221006

武进新闻20221005

武进新闻20221004

武进新闻20221003

武进新闻20221002

武进新闻20221001

武进新闻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