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武进新闻


父女携手做糕团 传承非遗迎国庆

时间:2021-10-06 20:07:23  来源:武进新闻  作者:阳湖网
堆花糕团,寓意吉祥。日前,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堆花糕团项目传承人华焕仁及其女儿华娟萍,一同创作了“迎国庆 庆丰收”主题堆花糕团,献礼祖国生日。
这座主题堆花糕团,制作过程长达2个月,糕团直径长约50公分,连同糕团上方的国旗高度超过60公分。作品包含国花牡丹、喜迎丰收、国庆寿团、巍巍青山等多个元素,构成了一派大地生机勃勃、农民喜庆祥和的景象。早在今年7月,华焕仁就与女儿开始思索作品主题与内容,光创意构思与造型设计就花费了半个月时间。
堆花糕团第三代传承人 华焕仁:一想今年是丰收年,我可以做两个谷堆,写两个丰字,跟丰收节相切合。绿水青山下来,有丰收年、有我们的国花富贵牡丹,寓意着国富民强。
堆花糕团第四代传承人 华娟萍:本次作品,是我和我父亲,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共同制作的作品,用我父亲的创作理念和我新的制作手法,来把这个作品体现得更好。
老堆花糕团的制作工艺主要是用糯米粉制成糕团,用面粉制成各种人物、动物和景物,堆装在糕团上,承载着民众祈求平安、寄托祝福的美好向往。如今的堆花糕团多用超轻黏土制作,颜色鲜艳,保存时间长达两年之久,在立意上,主题与题材更加丰富多样,使得堆花糕团项目在现代社会中又一次焕发了生机和活力。
居民 张小英:原来的堆花糕团做的比较简单,现在的堆花糕团做得比较精细,我们也很长时间没有见过,国庆期间看到这个作品,觉得非常美观、非常好。

武进新闻

更多>>

武进新闻20221011

武进新闻20221010

武进新闻20221009

武进新闻20221008

武进新闻20221007

武进新闻20221006

武进新闻20221005

武进新闻20221004

武进新闻20221003

武进新闻20221002

武进新闻20221001

武进新闻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