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武进新闻


创新驱动的“武进道路”

时间:2018-04-30 19:38:33  来源:武进新闻  作者:阳湖网
创新驱动的“武进道路”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夜吹遍大江南北。武进积极融入改革开放的浪潮,不断提升科技创新速度。从建立国家首批“星火”技术密集区到全省首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从全国科学技术工作先进县到全国创新创业百强区第一名,40年来,武进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系列报道《风云激扬40年·辉煌》,今天播出第二篇——《创新驱动的“武进道路”》。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举国上下迎来了“科学的春天”。搭上“春天”的列车,武进化工防腐材料厂于第二年正式成立。陈人金,这位防腐材料厂的掌舵人,这位曾与华西村吴仁宝一起被农业部表彰过的全国著名优秀乡镇企业家,一早就意识到“科技”、“人才”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不仅从北京、上海等地请来“星期日工程师”,还一次性投资150多万建起了科研大楼,成立了全国首家防腐蚀技术研究所。
【同期声】江苏兰陵集团董事长 陈春源:当初研发的技术水平肯定跟现在不一样了,当初是初级阶段,当初的概念就是开发新产品,我们专门成立一个科室叫开发科,重点就是搞防腐涂料新产品的开发。
1987年,横山桥精细化工星火计划密集区获国家科委批准,列入国家第一批“星火”技术密集区建设计划,得益于“地下管道防腐涂料”等国家级星火计划项目的实施,武进化工防腐材料厂在科研能力上快速提升,产品技术走到了行业前列。1991年,在参与并完成了人民大会堂第一次修缮亮光工程后,武进化工防腐材料厂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成为全国首家在国内最高规格会议场地开发布会的乡镇企业。
同一时间,新科电子、远宇电子、佳尔科集团等一批武进企业也从“星火计划”当中成长起来,成为行业技术进步的中坚力量。作为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批准的、旨在依靠科学技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第一项科技计划,“星火计划”在武进的启动和实施,让武进的科技工作开始进入有领导、有组织的全面实施阶段,不仅促进了产业区域化特色的形成和规模经济的发展,也推动了地方科技的全面进步和地方经济的振兴。
【同期声】区科技局原科技计划科科长 黄金华:虽然苏南模式武进是个发源地,但是开始的时候技术水平都不是很高,最开始的时候是乡镇企业开始搞新产品,后来通过“星火计划”实施,就把档次进一步提高了,为创新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
从星火计划到火炬计划再到“科教兴市”战略,“事事当争第一流”的阳湖精神始终浸润着武进人民,在不断的试错、不断的提炼过后,武进人总结出了一条从个体创新到群体创新、从企业创新到区域创新的新思路,并成立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同期声】区科技局党组书记 张志华:96年我们成立了全省首家省级高新区,2012年成功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我们全国县级里面比较早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设是我们武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一个重要的基地,也是集聚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要的载体,为我们武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产业结构的升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此基础上,我区瞄准建设长三角最大的科技创新基地的目标,逐步建立了经发区、常州科教城等区域创新平台,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群,创新发展的集聚效应越发明显,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1986年,武进完成工农业总产值43.68亿元;到2006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已突破500亿,达549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32.5%;2017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1942.98亿元,占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1.8%。
通过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大批企业从“跟跑者”逐渐变为“并跑者”,甚至是“领跑者”,武进逐渐形成了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群,带动了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一批特色产业的发展,更收获了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基地、全国创新创业百强器第一名、知识产权领域最具影响力县域第二名等国家级荣誉。
走进新时代,武进站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起点,正迎来又一个春天。
【同期声】区科技局局长 李婷: 一方面是引进更多的科技人才、创新资源到我们区里来,为我们区里的企业提供服务,另外一个方面,还是要引导我们企业用足用好这些资源,增加资源的匹配度、精准度,引导我们的企业转型升级,争取在未来的五年里面每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超过50家,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以“创新引领未来”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强调改革创新是当今世界滚滚向前的潮流。武进当以全力促进优势企业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发展,以实际行动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推动科技创新的具体实践中,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经济强”的坚实保障。

武进新闻

更多>>

武进新闻20221011

武进新闻20221010

武进新闻20221009

武进新闻20221008

武进新闻20221007

武进新闻20221006

武进新闻20221005

武进新闻20221004

武进新闻20221003

武进新闻20221002

武进新闻20221001

武进新闻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