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致敬“她”力量 城湾村的“松果们”

时间:2023-03-18 20:28:40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你见过松果没?鱼鳞状的外壳,层层叠叠,像一个个峰塔,相互包容、依偎、朝着同一个方向凝结施力。在雪堰镇城湾村就有这么一群“松果”,她们凝聚在一起,团结在一块,既“爱”着他人,又在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精彩。
雪堰镇城湾村委会工作人员  你们又去巡山啦?
松果志愿者 张红健  是的 这两天 天比较热 旅客比较多 我们去转转啊
春日的阳光,温暖而清新,透过林间的树杈,亲吻爬山踏青的游人。春的气息洋溢在山间林道,青松绿果、锦绣繁花、还有一个个散落于山林中的“松果”们。
松果志愿者 张红健
我们把这个拉拉紧…大家玩的时候 尽量从这边(山路内侧)走  靠边走危险的 还有注意森林防火 不要抽烟啊
男游客:好的
38岁的张红健就住在山脚下,2008年她嫁到雪堰镇城湾村,很快就在此落地生根,不但爱这里的人,也爱上了这座山。
松果志愿者 张红健  喏 这里  这里【捡起垃圾】
松果志愿者  差点没看见
松果志愿者 张红健  
我进村委以来 我们一直都有一个护林小分队 清明前的这段时间 是我们护林任务最重的这段时间 因为山上这段时间风景比较漂亮 然后游客越来越多 我们的志愿者是由我们的村委会一部分人员 热心的村民自动加入我们的护林小分队里面
雪堰镇城湾村,位于武进区的东南边,由原城湾和百渎两个行政村优化合并而成,现有辖地面积5.8平方公里,其中公益林面积约6153亩。15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2033人,居住人数3683人。村内山青水秀、交通便捷、人文景观丰富。城湾村的管理模式比较特殊,是一种“半农村半社区”的模式。由于太湖湾开发,10个村民小组拆迁安置到永丰苑小区,由村委会兼任永丰苑物业;5个村民小组保留,由村委会统一管理。这里的百姓生活稳定,安居乐业。
雪堰镇城湾村党总支书记 钱小群
在全方位党建引领下 我们城湾村的经济发展 社会治理 都离不开她们 我们主推的是什么呢 “三色治理” 蓝色网格 绿色发展 红色基因 助力我们整个城湾村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越走越远 越走越好…为什么我们松果志愿队女多 因为我们整个城湾在配合太湖湾拆迁过程中 大部分村庄已经拆迁了 集中安置了 好多妇女同志没有土地了 空闲在家里 所以我们当初发动松果自愿活动 大部分都是女的 就算现在参与来的 也是由女同胞带动起来的
松果志愿者 张红健
松果有一片一片小的果实 它是一个一个包裹在一起的 象征着我们城湾村人民的精神 我们都是团结在一起的 齐心协力
因为挨着山而“爱”着山,山上有松林,也有成千上万个松果,城湾村的护林员们下山时捡起一枚松果,带给下一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于是这颗松果就成了城湾村志愿服务的象征,越来越多的松果凝聚在一起,秉承着松果精神,城湾村创建了56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其中女性占比71%。这些志愿者除了要维护好山上已开发景区内的文明卫生,还得巡护未开发的林道,因为总有些人“不走寻常路”,喜欢翻越围栏探险,并在山间留下果皮垃圾。
松果志愿者  吴鸿燕  这里垃圾也有的 是果皮
记者:每天像这样爬山要爬多少次啊
松果志愿者 张红健  五六次吧 刚开始我也和你一样很喘 很累 习惯了就好了 你没有习惯 我们发现沿途的垃圾还是比较多的 (未开发山路)拦起来以后 也有的游客寻找通道来的  很多游客会从你意想不到的角落爬上来的 我们以后还是要多来走走 多来看看
采石,是过去城湾村村民的营生路。当时,村庄是富了,但山却秃了,环境恶化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1976年,“荒山造林”的倡议一经发出,大家热情高涨。村民蒋阿林带头扛起铁镐,用1年左右的时间栽下1008亩松树林,为城湾山的绿化奠定了基础。从此这片山结出的小小松果,便成为城湾村“绿水青山”的最佳写照。25岁的蒋怡是蒋阿林的曾孙辈,她生于斯,长于此。对蒋怡来说,这里不光是她每天工作、巡护的地方,更是一个家族的传承,作为家中的第四代护林员,她对山的情感远比别人更深沉、更浓厚。所以大学毕业后,小蒋还是回到了村里做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像自己的祖辈一样,每天爬山护林。
松果志愿者  蒋怡
毕业一年了 已经在村里工作一年了 我太公种树  我爷爷维护 我大伯他们维护 到我这里也是继续维护 环境好了 给大家也带来很多好处的  你看我们现在的松果 你看那个金樱子 熬成药对扭伤有好处的 像我这样的大学生 本来不了解什么  现在慢慢接触了之后 了解很多山里面的小玩意 它们都是宝贝
松果志愿者 张红健
慢慢住久了才发现 山里面全是宝藏…这片山是我们的根也是我们的未来 他们自愿地加入我们这个小分队 世世代代的  我觉得这种精神也值得我们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爱心铸成鳞片传递温暖,团结形成峰塔同心所向,和谐凝成松子孕育美好,松果精神是城湾村凝心聚力的精神纽带。除了护林之外,“松果”们还从关心空巢孤寡老人、受灾群众、残疾群体等基础内容着手,扩展到环境整治、收集民情、传达精神、理论宣讲等,真正做到哪里需要她们就赴哪里伸出友爱之手,为构建和谐文明村委,做着虽普通却又不凡的事情。
雪堰镇城湾村党总支书记 钱小群
女人半边天 越做越好 她们非常放心 一个活动 只要有个团队 我只要分工一下  她们就能不折不扣地完成 接下来我们肯定会结合我们的地理环境 我们物产丰饶 又茶果飘香  不管是采摘 亲子游  我们会主动融入太湖湾文旅中去 反正把我们所有的乡村游 都能串联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如果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松果,就是城湾村护林护绿志愿行动的标志,“松果精神”在城湾村这片土地上不断扎根、枝繁叶茂,它将承载着奉献、友爱、互助和进步的志愿精神,凝聚松果上的每一粒种子,播洒出文明实践、和美乡村建设的最美之花!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30318

生活连线20230317

生活连线20230316

生活连线20230315

生活连线20230314

生活连线20230313

生活连线20230312

生活连线20230311

生活连线20230310

生活连线20230309

生活连线20230308

生活连线20230307

视频推荐

更多>>

家门口的春景第十一届常州市圩墩文

舌尖上的春天品尝“春菜宴” 享受

舌尖上的春天明前螺,赛肥鹅!芙蓉螺蛳

舌尖上的春天餐桌上的春天从河鲜开

我区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

武进区经济研究会(老促会)召开五届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