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跟着记者寻年味 常博新春“兔展”“瑞兔”组团送福

时间:2023-01-24 20:27:25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卯门生紫气,兔岁报新春,常州博物馆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也是如约而至。
中国古代将兔子视为瑞兽,其形象常与有吉祥寓意的图案一起出现,而且兔子的形象还经常出现在古诗、绘画、服饰、民间传说、神话故事等处。常州博物馆癸卯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带着一众“兔子”组团送祝福。
常州博物馆陈列部工作人员 蒋天颖:常州博物馆和中国文物报社联合全国50余家文博机构众筹的数百幅跟兔有关的图片。图片部分分四个单元,第一部分是生肖文化的源与流,第二部分是自然生态中的兔,这一部分介绍了兔在自然环境中的演化生存状况、分类和人类的关系,第三部分是历史文化中的兔,第四部分是民族文化当中的兔,这一部分就介绍了和兔有关的民俗传说和民俗艺术等。
十二生肖具有鲜明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色。武进籍著名花鸟画家戴元俊1942年创作的《十二生肖册页之卯兔》笔墨流畅挺秀,色彩清雅明丽,白兔非常生动形象。
常州博物馆陈列部工作人员 蒋天颖:常州博物馆馆藏的戴元俊的《十二生肖册页》,其中有一副题材就是兔,可以看到有一只白兔双儿竖起,红红的眼睛警觉地盯着前方,形象生动。这幅画用笔细腻自然,设色清丽而不俗,有明显的海派绘画的风韵。
镜子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照容整装的必需品,同时也有辟邪镇宅等功能。古代神仙故事常被铸入铜镜背面的纹饰,传播着人们的美好祝福,正祝福人们大展宏“兔”。
常州博物馆陈列部工作人员 蒋天颖:这件是常州博物馆馆藏的宋代楼阁人物镜,讲的是周穆王见西王母的典故。我们看到桥上有一只兔子,他双耳竖起,前肢做捣药状,玉兔捣药在我们古代历史文化中有健康长寿的象征。
图片+实物的形式,可以让观众将自然中的“兔”、生肖文化中的“兔”和文物中的“兔”一一了解,而民俗文化中的“兔”则是萌趣十足,像兔子灯、布艺兔等等。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杨兆群创作的金坛刻纸《三兔飞天藻井》和《中秋》则用纸上神话表现“兔”。
博物馆向公众展示兔文化的同时,送欢喜送祝福,恭祝兔年里人人扬眉“兔”气,大展宏“兔”。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30124

生活连线20230123

生活连线20230122

生活连线20230121

生活连线20230120

生活连线20230119

生活连线20230118

生活连线20230117

生活连线20230116

生活连线20230115

生活连线20230114

生活连线20230113

视频推荐

更多>>

我的2022 马仁龙:护佑人民健康是我

跟着记者寻年味 武博很“好玩”

福兔生旺 新春打卡“兔地名”

常州市首届青少年藏书票大赛优秀作

《节日我在岗》坚守一线 只为万家

聚力打造“一园一城一示范” 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