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法官办案得民心 服刑人员寄来感谢信

时间:2022-11-22 20:29:32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近日,新北法院民一庭邹沛法官收到了一封来自江苏省溧阳监狱的特殊信笺。信上写道“我要向合议庭的明察秋毫表示深深谢意,邹法官没有因为我是被告,又是罪犯身份而采信原告……”,这封信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2021年冬天,邹沛受理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原告常某诉称2009年,被告唐某向其借款4万元并写了借条,还款期限到了之后,他多次向唐某催要,但唐某一直未予归还,故诉至法院,要求维护其合法权益。
新北法院民一庭法官 邹沛:出于一个职业的敏感程度,我就询问十几年前的案子为什么至今再起诉,经过调查之后,发现他对于被告目前是处于一个什么状态,他一概不向法庭如实陈述,在这种情况下,我发现他可能存在一些虚假的陈述,然后我们经过了仔细的核查之后,发现被告是在服刑状态并非原告所说的目前是处于下落不明的一个情况,从这一点我们对他的陈述可信度打了折扣。
邹沛发现这个情况后,立马启动审查程序,调查得知被告唐某现正在溧阳监狱服刑,对此事并不知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唐某无法到庭参加诉讼,为了进一步查清案件事实,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邹沛积极与监狱管理部门对接,带着合议庭成员及书记员驱车赶往溧阳监狱,采取视频开庭方式审理此案。
新北法院民一庭法官 邹沛:我们在审查他交付的一个时间和交付的行为方式过程当中,发现并不仅仅是如原告诉讼状中所陈述的一个借款事实,了解到他们是因为票据引发的一个纠纷。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庭审,邹沛基本查明事实。第二天,经过合议庭评议,一致认为原告提供的证据无法证明双方存在借款合意,仅凭一张借条无法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因此判决,驳回原告的全部诉讼请求。
新北法院民一庭法官 邹沛:从这个案件当中我们应该吸取一定的教训,就是无论案件大小,金额大小,本着一个对当事人一个认真负责的态度,对于每一个案件要严谨认真,细心审查每一个证据,不论是犯人还是普通老百姓,让当事人能够体会到我们司法的一个公平性,维护每个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判决书送达双方后,原告心服口服,被告更是感激不尽。悬衡而知平,设规而知圆。法官是公平正义的使者,应当以法律为准绳,明察秋毫,心无旁骛,不偏不倚,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122

生活连线20221121

生活连线20221120

生活连线20221119

生活连线20221118

生活连线20221117

生活连线20221116

生活连线20221115

生活连线20221114

生活连线20221113

生活连线20221112

生活连线20221111

视频推荐

更多>>

互联网+护理服务 “掌上”咨询很便

药品网络禁售清单或将再添两大类

好消息!67%罕见病用药已纳入医保

我区扎实推进“党建带妇建”工作

区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召开

提升“四力”促发展 扮靓武进“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