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世界厕所日 经开区:农村公厕“变形记”

时间:2022-11-21 16:20:35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一直以来,经开区也始终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日前,《常州经开区公共厕所建设和管理实施意见》正式出台,由文件来指导公厕建设工作的任务分解,扎实推进农村厕所改造提升工作。
红花绿树围绕,青砖白墙交织,木质屏风置于旁侧;头顶是感应照明,通风系统持续运行;洗手台、镜子、无障碍设施,一样不少……在横山桥镇五一村,位于广场上的这座公厕于2021年翻建,目前属于二类公厕,是农村公厕中的”颜值担当“。
横山桥镇五一村村委委员 刘炀:新农村就要有新面貌,我们的公厕也要跟上时代……我们这个公厕的优势在于,它的造型运用了现代简约风格,它是一个格栅式的造型,相对于传统公厕看起来更加美观,与我们旁边的秋白书苑整体造型也是相呼应的,材质上也是用一些比较新型地材料,对于防臭防潮起到一些比较好的作用。
近年来,经开区在推动农村公厕所建设中,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的同时也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切实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也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在横山桥镇奚巷村记者看到,这里的公厕在入口处贴心地设置了方便残障人士通行的无障碍斜坡,厕所内还配备了安全扶手,来满足特殊人群的需求,而保洁人员则不间断地对公厕进行清洁打扫,给使用的市民带来更好的体验感。
横山桥镇奚巷村村民 李建勇:原来破破烂烂的,现在的厕所弄得好的,不管是外观还是里面(设施)、卫生工作全都可以达标了,看上去顺眼多了,味道什么也都没有了。
常州经开区农业农村工作局副局长 宗子仰:以前我们的农村公厕它以旱厕、无害公厕,就是三类以下的公厕为主,它最大的优势就是不收费……我们经开区农村地区有大量的企业,因为我们这里是江南经济的发源地,外来打工人员比较多,务工人员租住在我们农村地区,导致公厕的管理其实还是有相当大的压力,环境保障包括卫生保洁压力都非常大,现在通过这一轮的整治之后,我们把它全部提升成三类以上的公厕,带有水箱自动冲刷,带有相应的配套硬件设施,包括残障人士上厕所的第三卫生间,这样的话就给老百姓一个,在免费的条件下,提升了上厕所的环境和质量。
一直以来,经开区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坚持把建好“小厕所”环境“更宜居”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突破口,以改善生活品质为目标,以保障改厕质量为基础,以运维常态长效为根本,推动农村公厕建设。记者了解到,经开区全区共有461座农村公厕,目前已新建和改造农村公厕58座,要提升到三类以上的还有158座。今年11月7日,经开区出台了《常州经开区公共厕所建设和管理实施意见》,由文件来指导公厕建设工作的任务分解。
常州经开区农业农村工作局副局长 宗子仰:我们也会根据党工委管委会的要求进行压茬推进,把指标分解给各镇板块,落实责任,按月督办推进,每月上报进展情况。
常州经开区农业农村工作局副局长宗子仰表示,下一步,将把农村厕所改造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民心工程来抓,从大局着眼、小处落地,稳步推进厕所革命。联合综合执法局,强化监管考核,提升长效管理,加强舆论宣传,提高群众意识,积极做好农村卫生无害化公厕的建设管护工作,让环境更美好,农村更宜居,持续推进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公厕是丈量文明的尺度,也是社会发展的注脚,推进“厕所革命”,任重而道远。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121

生活连线20221120

生活连线20221119

生活连线20221118

生活连线20221117

生活连线20221116

生活连线20221115

生活连线20221114

生活连线20221113

生活连线20221112

生活连线20221111

生活连线20221110

视频推荐

更多>>

世界厕所日 洛阳镇:农村公厕高标准

江苏(常州)万洋科技众创城项目开工

陈金虎主持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冷空气来袭 “暖经济”升温

以赛促学 新能源公交车维修技能大

2023中国癸卯(兔)年金银纪念币今起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