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让“记忆的橡皮擦”离我们远一点

时间:2022-09-21 20:35:43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今天是“第二十九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主题为“知彼知己,早防早智,携手向未来”。为了让更多市民了解阿尔茨海默病,及时按下疾病的暂停键,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来到玖玖江南护养中心开展宣讲活动。来看报道。
活动现场,医生们首先为大家宣讲了阿尔茨海默病预防与干预核心信息,介绍了阿尔茨海默病早期迹象,以及如何做好家庭照护等健康知识。随后,进行了免费的认知评估、测血压,测血糖、现场咨询等活动。家住钟楼区的钱女士告诉记者,其母亲今年82岁,曾经记忆力特别好,但从6年前开始记性越来越差,如今已经到了找不到回家的路,不认识家人的地步。
患者家属 钱女士
一个人出去,出去回来后说了一些莫名其妙的话,一听就不是真的,后来无数次出去后就找不到家,报警也有两次了。现在在这里有护工照护,上厕所都是有人看着的,已经不会自理了。
据了解,阿尔茨海默病通俗的讲就是我们所熟悉的老年痴呆症,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临床上有记忆障碍、失语、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特征,病因迄今未明。在我国,这是个庞大的患病群体,有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群有1507万名老年痴呆症患者,也就是说每100个60岁以上的老人中就有5个患者,而且随着我国人口平均寿命的增长,每年约有30万新发病例。阿尔茨海默病每年所致的社会总经济负担高达11406亿元,是癌症经济负担的5倍。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 丁怡
阿尔兹海默症分为早期、中期、晚期,早期一般一到两年,大多数会觉得这个人性格改变了,以前感兴趣的事情现在不感兴趣了,大家也不会注意,中期一般8到10年,往往到就医的时候很多病人已经到中期了,走丢,迷路,夜间不能睡眠等,这个时候就失去了早期预防的最好时机,到晚期往往生活不能自理了。
据医生介绍,虽然目前的医学水平没有办法治愈阿尔茨海默病,没有办法让患者病情逆转,但不能“开倒车”,并不意味着不能“踩刹车”。
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 丁怡
早期发现的话,我们可以用一些药物来干预的话,可以延缓它的病程,尽量让它发展的缓慢一点,有的治疗了10年以上的患者生活还能自理的,如果患者不治疗的话可能五六年就不行,要别人照料了。
医生表示除了正规药物治疗外,阿尔茨海默病还需要进行生活方式的干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不健康,比如熬夜、久坐不运动、吸烟饮酒、高盐高脂饮食、压力大等等,都是阿尔茨海默病的高危因素,因此把这些高危因素扭转过来,对于疾病控制也有帮助。
对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这个群体,我们应当给予足够的政策关怀、人文关怀、社会体系支撑。同时多了解阿尔茨海默病,提前预防,早诊早治,让“记忆的橡皮擦”远离我们。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