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防蚊止痒“大作战” 成分疗效要注意

时间:2022-06-23 20:35:23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随着气温升高,蚊子的嗡嗡声、被叮咬后的瘙痒难耐很烦人,各大商超、药店里驱蚊止痒产品的销量节节攀升。那作为消费者,我们该如何选择?对其安全性又是否清楚呢?
市民:最常用的还是花露水,不怎么看成分,因为平时从小一直用的就这几款。
市民:就是专门用的对于孩子那一类的防蚊液,稍微涂一点。
市民:成分会看一下,但说实话,其实看了我也不太懂,因为添加剂里面乱七八糟的名词我也看不懂什么意思,一般打的广告说是草本的,婴幼儿可以用的,就想着可能相对安全一点。
采访发现,不少成人在选择驱蚊、止痒产品时不会过多留意其成分,但对于儿童用品,大家会有意识地关注其安全性。医生介绍,由于儿童自主保护意识相对较差,被蚊子叮咬后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引起并发症,尤其是面对蚊子叮咬留下的 红包 ,如果去抓痒,会让身体释放更多的组胺,不仅感觉更痒,还可能造成感染。
常州二院阳湖院区皮肤科副主任 高薇:肿得明显以后局部皮肤张力很大,就会出现一些张力性的水泡,那种情况下就比较厉害和严重了。先看看皮肤有没有破口,因为有一些毒虫子会有一些体液,我们不要去拍蚊子,轻轻吹走会比较好。其次,如果有一些不明液体留在身上的话,我们尽量用水去把它冲洗掉,如果出现明显的破溃或者红肿,及时到医院来就诊。
记者了解到,驱蚊产品的无毒和无害并不能简单地划等号。根据我国《农药管理条例》规定,凡是有驱蚊、防蚊功效的产品均为农药产品,参照农药管理。这说明驱蚊产品中可能含有微毒成分,但这并不代表会危害人体健康,其含量是衡量是否安全的关键。例如驱蚊花露水中常见的避蚊胺(DEET)成分,只要含量低于10%,就是安全的。
药店店长:一般大家来买的时候会问有没有什么化学成分,会不会有刺激什么的,像我们基本上都会推荐购买那种纯植物的草本类的。
常州二院阳湖院区皮肤科副主任 高薇:现在市面上卖的一些正规的产品总体还好的,我们在选择的时候也可以看,如果是小儿用的话,它会规避掉一些特别有害和有毒的成分,因为有一些物质它是有一定的致癌性或者致毒性的,长期使用肯定是不好的。其次,如果你的局部皮损比较严重,比较红、肿的时候,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拿毛巾包好冰块对局部冷敷,它可以让血管收缩,让肿胀消退,如果皮肤不破损,我们可以适当的涂搽一些中、弱效的激素(药膏)。
另外,专家表示,蚊虫吸血主要是跟人呼出的二氧化碳有关,通常新陈代谢较快的人群更受蚊子青睐,所以易出汗的人要及时擦去汗液,运动后要尽快洗澡。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