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夏季夹竹桃盛开 可远观不可亵玩!

时间:2022-06-20 20:25:15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下面我们要来说一种植物。近日,河南郑州一名网友折了路边一朵鲜花含在嘴里拍了一组照片,结果第二天中毒进了医院,“元凶”便是她含在嘴里的夹竹桃。在我市,也能见到这种植物,夹竹桃虽美,却是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在青枫公园,一排排透过围墙有三、五米高夹竹桃格外醒目。夹竹桃为夹竹桃科夹竹桃属植物,是常绿小乔木或灌木,因叶似竹、花似桃而得名。常州的夏天,十分适合夹竹桃的生长,花期长达两三个月。不过面对这样赏心悦目的植物,不少市民却谈其色变。
市民1
公园还有前面就有很多,那个花你不能去摸它,它的毒性很强。
市民2
经常看到,这个花每年都开,这个花栽种了有10年,听别人说这个花有毒,一般走路边不要摘这个花。
据介绍,夹竹桃的叶、皮、根、花粉均有毒,主要是分泌出的乳白色汁液含有夹竹桃苷,中毒后轻则出现食欲不振、恶心、腹泻的症状,严重的会危害心脏乃至死亡。
武进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公园管理科科长 刘海亚
夹竹桃是花、果、叶、根茎都是有毒的,特别是汁液毒性特别强,把树叶揉碎了或是触碰到汁液会有毒性。
虽然夹竹桃的毒性很强,但种植量可不低,甚至有市民表示会把它当成花卉植物栽种在院子里。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公园管理科科长刘海亚表示,夹竹桃虽有毒性,却对净化空气有很显著的效果。
武进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公园管理科科长 刘海亚
它是四季常绿的,它的花期比较长,它的土壤适应性比较强,对有毒气体的抗性比较强,它对二氧化硫和氯气具有一定净化作用,应该算是一个比较优良的绿化树种,只要人不去碰到或者去折树枝,触碰到汁液,触碰到花朵也不会有毒。
记者了解到,这几年出于安全考虑,我区一些公园已经很少种植夹竹桃了,夹竹桃主要种植在道路两旁,用作道路绿化。
专家还介绍,类似滴水观音等一些常见的观赏植物也都有一定毒性,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特别不要让小朋友触碰玩耍,谨记“路边的野花野草野菇都不要采”。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