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两个中心”构筑我区儿童保健“防护网”

时间:2022-06-18 21:15:55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很大意义上反映了国家的全民健康水平、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正式印发《“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提出健全妇幼健康服务体系的系列“小目标”。而早在《规划》印发之前,我区的妇儿保健工作就已经走在了前面,重点打造了“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和“儿童眼保健中心”,我区首家“公立儿童感统训练中心”就是在此基础上建立而成,经过一年的努力,这个月终于投入使用。一起去现场看下。
【区妇计中心感觉统合室 上午8:00】
感统训练现场
再去 再去爬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夹住训练物】好 用力
家长 朱敏(化名):再去 再去爬
清晨的阳光,明亮而清爽,朱敏(化名)带着儿子在武进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感觉统合室进行训练,一周五天,每天两个多小时,这样的训练已经持续了快一个月,她的儿子也有了明显的变化。
家长 朱敏(化名):
以后可以完全恢复好 和正常小朋友一样的 我心情是比较开心的 …我们今年五周岁 是听别人介绍过来的 因为孩子平时走路他会莫名其妙摔倒 然后跳 别的小朋友会双脚跳 我们家好像还不能够 一只脚一直是高低跳的 很奇怪
5周岁的儿子,每走100米,就必然会摔倒一两次,朱敏(化名)的第一反应是儿子可能缺钙,但经过医院的详细检查,发现孩子的各项指标都正常,因此医生怀疑孩子可能是感统失调了,这也是朱敏(化名)第一次接触到“感统失调”这个词。
家长 朱敏(化名)
是等孩子慢慢长大以后 特别是开始适龄以后 就会发现孩子的某方面相对来说比较弱 或者跟其他孩子有所差异 所以家长就会去思考这些问题…自己也上网搜一点 也去咨询一点 然后我们的感统老师也会和我们说一下 比如说在这里训练完回家以后家长怎么做辅助 怎么配合老师
区妇计中心感统训练老师 张宋磊
他是上了一个月左右的课 进步还是蛮明显的 他刚来的时候手脚还是很不协调 还不会跳啊之类的 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家长)一方面就是不要太焦虑 这其实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 感统失调只不过有的孩子比较严重 有的孩子比较轻 第二个就是在上课的时候尽量是要来配合老师 因为上课毕竟是一个很短暂的时间 更多时间是你家长要在日常生活中陪着孩子 慢慢帮助孩子一起改变 帮助孩子慢慢提升
张宋磊毕业于南京晓庄师范学院的特殊教育专业,目前专门从事感统训练教学工作,他主要的研究方向就是这些特殊孩子,在七八年的教学实践中,亲手训练了自闭症和发育迟缓儿童有近千名,教学经验丰富。张宋磊表示在了解感统训练之前,我们首先需要先了解什么是“感统失调”?“感统失调”是“感觉统合失调”的简称,是大脑功能失调的一种,大脑和身体不能协调发展,也可称为学习能力障碍。1972年,美国南加州大学临床心理学专家爱尔丝博士创导了“感统”理论。
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项目办主任 李晓玲
到目前可能有三十几个家庭参与进来 定期来上课 以前这一块我们没有大面积的筛查 也没有想那么多 特别是专注这一块之后才发现孩子发生率还是很高的 高达80%的 就是轻重不同 有相当多的一部分被家长所忽视 比如说生长发育的迟缓 应该是说该到会坐的时候他还坐不稳…比如说很多孩子会把5和8搞不清楚 6和9也搞不清 …在生活中的小事都能发现 孩子的动作不协调 比如两岁的 三岁的孩子 走路会莫名摔跤 还比如 现在有很多两岁三岁…就是不开口说话
区妇计中心感统训练老师 张宋磊
感统失调并不可怕 是可以通过康复来把他变成一个正常孩子的 我觉得挺有必要的 因为其实现在社会上感统这一块的训练 水平是参差不齐的 有些机构的训练并不是非常有效果 所以把感统训练放在这种公立机构 更加有公信力 让家长更加信任
苏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与社会医学系副教授 张天阳
全国范围内 大家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理论 干预的方法也好 最近几年比较火热一些 经济比较发达的一线城市 感统 受到了家长们的关注  武进这个感统中心 建设得是非常专业 也非常规范化的
【儿童眼保健中心 上午9:00】
眼睛检查现场
对了 非常棒 看这个啊(手指往上)很好 很厉害
与感觉统合室相隔一层的眼保健中心内,武进城区儿童的入园体检正在有序进行,每个入园的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视力健康档案。2020年,江苏省把“对0-6岁在园儿童要进行视力筛查、建立眼健康电子档案”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但早在2019年,我区就已经在做这件事了。儿童眼保健中心是一个集眼健康检查、诊断、康复为一体的视觉康复中心,为视功能异常儿童提供系统、全面、连续的专业服务。
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副主任 张虎彪
从0-6岁  我们一共要完成13次视力检查  其中的0-3岁我们是在基层医疗机构完成的 还有3次是在幼儿园 就是3-6岁 就是每一年的视力筛查 及建档…因为6岁以前 眼睛还没有完全发育 通过我们早期筛查  对他进行早期干预 很可能假性近视就会得到及时纠正
2021年的儿童视力筛查完成率为98.6%,其中可疑异常率15.08%,小班异常率15.16%,中班异常率14.6%,大班异常率14.23%。今年我区应检幼儿园有100所,共43673人,目前已体检了26所幼儿园,实检11080人,转诊异常率16.7%。
不难发现,打造“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和“儿童眼保健中心”,进一步有效推进了我区儿童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项目办主任 李晓玲
后期以我们妇计中心为一个辐射面 把全区的儿保医生定期做一个培训 把他们的儿保门诊做到规范化、系统化 基层现在大部分都停留在原来那种标准 身高体重评估那些 …这两个中心的建设也是为全区的儿童做好保驾护航 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苏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与社会医学系副教授 张天阳
我们在讲社会医学的时候经常会说到 现在的医学模式是在不断发生变化的 从生物医学模式 转化为生物社会医学模式 我们对于健康的认识也从传统的没有疾病 过渡到身体心理健康上的完满状态 也是说我们从注重疾病的治疗到注重疾病的预防这块 这是大的国家层面的背景
张天阳,北京大学理学博士,目前为苏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与社会医学系副教授。专门从事社会认知与情感神经科学、公共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领域的研究工作。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预防和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在张天阳看来,《“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中,特别提到要加强儿科建设、推动儿童保健门诊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这足以显示了儿童保健的重要性。
苏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与社会医学系副教授 张天阳
儿童往往是处于快速发展的状态  一定要有一个规范化的干预或者是筛查的措施 核心的发展方向是 大家会越来越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 去做这个工作 把工作延伸开 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也是未来的趋势和方向
儿童健康就是全民健康的基石,也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未来,我区基层卫生院的儿童健康筛查将越来越细致、越来越标准化、规范化,立足《“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加强儿童保健和医疗服务,从而有效保障儿童生理、心理健康。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