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武进博物馆:推介非遗 连接生活

时间:2022-06-11 20:36:43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今天是我国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是“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进一步提高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推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武进博物馆开展“非遗文创集市”推介活动,让公众关注、了解生活中丰富多彩的非遗。
“吹糖人,捏面塑咯。”面塑非遗传承人吕信芝一声吆喝,引得大小朋友蜂拥而至,看他展示指尖的甜蜜。
观众:感觉非常有兴趣,一会儿还想带家人再来看一下,近距离的接触,这个活动很好的。
常州留青竹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艺术审美价值;湖塘剪纸内容丰富,雅俗共赏;图个好彩头的堆花糕团,今天除了展示龙凤呈祥、寿星祝寿、年年有鱼等传统样式外,还带来很多创新作品,比如“永生花”系列就备受女性朋友青睐。
堆花糕团武进区级代表性传承人 华娟萍:我们从端午节开始就陆陆续续地参加了很多这样的活动,在整个展示过程中间,我觉得老百姓对这个老传统的东西很感兴趣,当他们看到从传统演变到创新这样一些作品的话,他们的接受度还是挺高的。我们能够在这样的一条路上红红火火地发展下去,我觉得是很棒。
此外,现场还有华生竹编、常州虎头鞋制作工艺,六位非遗传承人精彩演绎,让观众来一场沉浸式的非遗之旅,感受文化和自然遗产与现代生活的连接。
观众:我们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是要接触和了解的,因为我们生活当中也能看到,肯定能够产生共鸣和联想。
武进博物馆副馆长 张宇:引进了我们武进区的6位非遗传承大师,走进我们博物馆,……让公众通过活动了解我们的非遗,体验我们的非遗,同时也能提高他们保护文化自然遗产的意识。
除了“非遗文创集市”,武进博物馆还联合武进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亲子家庭一起制作创意麦秸粘贴画,感受创作的乐趣。
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绚烂的中华文明,凝聚着万千先辈的智慧结晶,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印记,是一个地方的文脉延续,是一代代人的珍藏记忆。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