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最美湖湾城 我是践行者 杨红亮:小流域“治”出大风景

时间:2022-05-18 20:44:28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常看我们栏目的观众朋友们,一定对“小流域治理”这个词儿不陌生。简单来说,小流域治理就是以集水面积小于100平方公里的流域为单元进行综合规划,对山、水、田、林、路进行综合治理。武进区从2016年起率先探索小流域综合治理模式,截至目前,全区共完成三期小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总投入达6000余万元。今天我们就来听听洛阳镇圻庄村党总支书记杨红亮的的治水故事。
(画面+音乐)
一湾碧水间,喷泉飞溅起白色的雨雾,紫红色的睡莲正在静静绽放,美不胜收。位于圻庄村谢家头村民小组的最北面的这个村级河塘,是洛阳镇圻庄村小流域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别看现在河水清澈,岸边鲜花盛开,景致清幽。而此前,这里还是人迹罕至的“墓区”。
洛阳镇圻庄村党总支书记 杨红亮:
以前生活污水也没有接管,都是两个生产队的坟地,也没人打理,也没人管,水也黑,上面都是浮萍,淤泥也没清。
如此黑臭的河塘成为了洛阳镇圻庄村党总支书记杨红亮的一个“心病”,下定决心要将其“改头换面”。进行整改的第一步,是对河塘进行彻底净化,而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村民随意向河塘里排放生活污水的问题。
洛阳镇圻庄村党总支书记 杨红亮:
污水的收集,然后就是集中处理,处理排放了以后,咱们去看,它有一个生态沟。整个过来了以后,水引流到了这个河里,再净化了以后再流入我们东洋岸河。东洋岸河其实是我们武进港的一级支浜,水是直接连通咱们的太湖。
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流经洛阳镇圻庄村的东洋岸河是太湖主要入湖河道之一——武进港的一级支浜,也可以说是治理太湖脉络的“最后一公里”。为此,在圻庄村谢家头村民小组,规划建设了一个超5万平方米的乡村湿地系统,用亲水廊道做连接,打造一处湿地好风景。不过,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虽然前期沿河边和塘边都设置了一些健身步道,但是受环境的限制,这个家门口的湿地公园却鲜有人至,怎么办呢?
洛阳镇圻庄村党总支书记 杨红亮
我们村里统一来组织,就把这个坟墓都迁掉。迁掉了以后,我们去年后面就弄了一个小菜园,再适当增加一点步道,老百姓现在就是满意度比较高。
杨红亮的治水“版图”可不仅仅只有谢家头村民小组。在圻庄村最西面的西黄圻村民小组,这里家家户户种植水芹。而水芹种植,田埂中至少灌水30厘米深,为此,一个小村塘既要承担村民们的灌溉用水,又要承接生活污水的排放,在日复一日的重压之下,连接河塘与农田之间的村道,首先不堪重负了。
洛阳镇圻庄村党总支书记 杨红亮
我们西黄圻种水芹的比较多,这条路就是要塌了,以前的河道,本来也脏,什么东西都往河里扔。
2021年在区水管中心洛阳分中心和圻庄村委的共同努力下,按照武进区小微水体整治计划,通过河塘整治,清淤泥,修步道、护坡、驳岸,栽种绿植,彻底让河水恢复了当初的清澈。在河塘的尽头,记者还看到水面上安置了一个垃圾清理装置,使得漂浮垃圾随水流不断流入滤网之中,大大减少人工清理的成本。
洛阳镇圻庄村党总支书记 杨红亮
通过去年一个小微水体创建以来,老百姓现在就是维护得很好,有民间河长,平时也经常巡河。
洛阳镇圻庄村西黄圻村民小组 村民
现在整治下来以后,看上去是清清爽爽的。路全部搞好,村民晚上跑跑步,锻炼锻炼身体,还是相当好的。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诗和远方”,对于杨红亮来说,这大概就是最亮眼的成绩单吧。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