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阳湖名城60栋“变身记”

时间:2022-05-14 20:47:38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随着时间的推移,楼房日渐破旧是每个小区都存在的现象,湖塘镇阳湖名城小区的60栋也不例外。但是最近,这栋楼上演了一场“变形计”,从破旧不堪实现了华丽变身,一起来看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阳湖名城53栋居民 张林枝:以前乱得很,也有点脏,现在搞得挺好的,我还以为是物业搞的,60栋业主搞的,那这是真的不错。
上午十点,阳湖名城60栋楼下迎来了不少玩耍闲谈的居民,张林枝住在小区53栋,这是她年后第一次带孙女来60栋玩滑梯,时隔三个多月,这里的变化让她十分惊讶。
阳湖名城53栋居民 张林枝:那天他们都说了这里搞得挺好,我也不知道,我就来了,我看到很开心的,这里的灯全都换了,以前不是这个样子的,现在晚上也可以在这里坐了。
阳湖名城小区于2006年到2009年分期交付,60栋坐落于小区的西北角,由于位置和建筑结构优越,是昔日小区的楼王,但随着时间推移,日渐破旧。堆满杂物的地下空间、斑驳的墙面、渗水的地面、灰暗的灯光以及被车辆塞满的公共空间,看着自己的家园变成如此模样,居民们不由地感慨心痛。于是,在60栋居住了四年、同时也是业委会副主任的潘佳翎有了集资整改的想法。
阳湖名城60栋业主 潘佳翎:大家都有这样的想法,而且有很多的痛点,包括我们的负一楼经过了十几年也有很多杂物,有一些杂物可能都是前业主的前业主留下来的,然后里面也是比较灰暗的,所以不光有卫生方面的一些问题,甚至也会有火灾方面的隐患。
去年年底,潘佳翎在业主群提出改造想法后,很快得到了一些邻居的响应,大家碰头交流后,组成了由潘佳翎为代表的7人缮新项目组,对楼栋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梳理,并商定了后续的准备工作。
阳湖名城60栋业主 潘佳翎:像我们这样的小区已经十多年了,以前交的房屋维修基金相对来说是比较低的,经过历年的漏水的一些维修,其实现在的房屋维修基金所剩无几,而且这个钱我们以后还会有一些漏水维修需要用,像我们这样环境上面的美化,我们认为还是由业主集资的方式更好,不像公共维修基金一样的分摊到每一户,这一次我们采取捐资公益的这样一种方式,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
说时容易做时难,一开始也有部分业主并不支持自主改造,还是希望由政府相关部门来解决,不过在项目组成员杨慧的积极沟通下,大家及时转变思维,纷纷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阳湖名城60栋业主 杨慧:在集资的过程中,我利用了一天的时间,上午两个小时通知了我们51户邻居,邻居都是非常支持以及赞同,下午他们就把所有款项陆续地微信形式发到我这边,最少的有500元,最多的有5000元。就是我本来自己也是业主,但我在做的过程中,邻居的力量都是非常的强大,就推动我更有力量和动力去做这件事情,一天80%的费用陆续到我账上了。
阳湖名城60栋业主 潘佳翎:有一户业主,他说我是工薪阶层,我一个月就两千多的工资,但是为了我们家园的共建,我就出一个月的工资,这是让大家感觉到很暖,很积极,很正能量的东西,而且这只是其中一个例子,所以第一天我们顾大师就很感动地写下了“积善如云”四个字。
阳湖名城60栋业主 顾惠林:积善如云首先它有一个责任,“积”的右半部分就是责任,我们人人都有责,“善”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最优秀的,“如云”就是我们很微薄,像一片小云彩,但我们汇聚起来就会成为大江大河。也是希望鼓励大家在我们有家有国才有天下这个主题中,我们把自身做得更好。
在项目组成员各展其长和业主齐心协力付出下,经过两个多月的修缮,60栋原本斑驳的墙面和灰暗的顶面焕然一新,龟裂不平的地面覆盖了耐磨地坪,空秃多年的花坛再次被绿色覆盖,加上擅长绘画的小朋友在石墩上画上各种动物彩绘,家园华丽变身。
阳湖名城60栋业主 潘佳翎:我们对当初最大的车辆乱停的问题,我们采用了挂标牌的方式,就是通过这个数字可以知道这是哪一户的电动车,而且在我们车位规划的时候,根据长度宽度,我们把这一块规划为小电动车车位,这一块相对比较宽,我们就停一些较大的车辆,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能够找到合适的停车地方,满足大家的停车需求。
除此以外,地下车库也是这次修缮的重点。经过对所有积存的物品进行拍照编号,在楼道群公示认领,对于没人认领的物品则作废弃处理。原本堆满杂物垃圾的地下半层空间,如今也是明亮畅通。
阳湖名城60栋业主 杨慧:之前我们这边台阶是有的,滑坡是后面加的几公分,密码箱也好,还有车子都方便从这边通行。小心台阶,还有小心坡道提示都是后加上去的,还有这边的扶手之前也是没有的。这些都是我们邻居想出来,然后我们在实施方案的时候完善了这些,就是一些暖心的细节都想的比较到位。
看到此情此景,顾大师又挥墨写下了五百余字的《新楼赋》。
阳湖名城60栋业主 顾惠林:这篇《新楼赋》主要还是以赋记事,以文彰德。通过文字的形式来表达我们整个工作的过程,也希望大家能够发扬这样的善举。
连线记者 覃露露:左赋右匾门厅阔,地平墙暖灯火明。停车有序人舒畅,品茗对弈笑举杯。这是对如今60栋环境和人文最贴切的形容。
记者了解到,阳湖名城60栋共有51户住户,参与集资的近40户,此次改造不仅改善了外在环境,更是促进了整栋楼邻里关系的和谐。
阳湖名城60栋业主 潘佳翎:我们60栋全体业主把60栋当成一个家的意识更加的强烈了,大家也会共同来维护我们这个状态,大家更加团结互助。整个小区整个社区整个社会基层的问题,其实都是我们要打开心扉,打开家门,愿意走出来,打开双手去做,而不是说只是提出了问题,都想找政府找这个找那个来做,这个东西要自己的双手去做。
事实上,老旧小区由于建成时间长、基础设施差、居民认识存在误区等原因,在环境改造以及社区物业管理方面存在很多现实问题。
湖塘镇长安蒋湾社区干事 马林:很多地方业主肯定是希望通过政府和物业来处理这个问题,但实际房屋维修这一块需要通过房屋维修基金来解决,涉及的金额比较大的流程很慢,如果金额很小又不划算,导致了很多小区很多楼房破损现状得不到改善,然后你去找物业,可能不在物业服务合同范围之内,你等政府来救助,好多小区其实不满足老房危房需要改造的这一块标准,这个破窗效应就打开了,就导致了这个房屋就慢慢越破越旧,我们是希望业主通过自筹的方式去改造你们自己的家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只有更多的业主爱护自己的家园,才会让自己的家园更加美好。
阳湖名城60栋的成功改造是每一位业主“主人翁”担当的体现,也希望他们树立的标杆能够起到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老旧小区居民共同努力,把自己的家园打造得更加美好。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