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用酒精消毒鸡蛋、蔬菜?专家表示不可取

时间:2022-05-13 20:58:59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用酒精消毒鸡蛋、蔬菜?专家表示不可取
由于运输、天气等因素影响,菜篮子行情有所波动很正常,但食品安全不能忽视。如今,许多市民购买蔬菜水果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采用酒精或者消毒湿巾进行消毒。但也有人提出了疑问,酒精会不会产生其它的食品安全问题?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正确消毒呢?
市民:回家就洗洗手,菜就直接水龙头上洗洗,不会特意去消毒,觉得没这个必要,把酒精喷到菜上觉得不好吧。
市民:不是疫情期间也会消毒的,有时候就用酒精呀或者专门蔬菜消毒的东西。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酒精消毒鸡蛋、蔬菜的做法,市民持有不同观点。在疫情形势较为严峻期间,不少有小孩或者老人的家庭,会采取酒精消毒的做法,但这样真的科学吗?对此,记者咨询了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
江苏省环境应急专家库专家 程洁红:不建议这样操作,其实我们家用的酒精大多是含75%的乙醇,它是可以使蛋白质变性,然后可以杀灭新冠病毒、细菌、病原体这些,但是同时这个家用酒精它是一种有机溶剂,它会跟果蔬表面的一些营养物质发生反应,这样会导致果蔬的色香味改变,导致营养价值降低,而且口感不好。鸡蛋的表面它是有一层水溶性的保护膜,那么如果酒精喷洒在鸡蛋表面,会破坏这层保护膜,使得环境中的一些病毒、细菌侵入鸡蛋,反而减少了鸡蛋的储存时间,导致鸡蛋损坏。
据介绍,新冠肺炎并不是食源性疾病,由于新冠病毒自身生存能力弱,需要寄生在机体上才能存活,同时,潮湿的果蔬表面并不适宜新冠病毒生存。
江苏省环境应急专家库专家 程洁红:实际上只要在烹饪前进行清洗干净,就完全可以放心食用,因为病毒特别惧怕高温,在100度下只要一分钟病毒就灭活了,如果实在不放心,那么可以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一些比较正规的专门用于果蔬的消毒剂,然后根据使用说明把这个消毒剂配好一个浓度,跟果蔬放在一起浸泡一段时间,然后用大量清水洗去上面残留的消毒剂就可以食用了。
所以说,一洗一高温才是消毒的好方法,对于新鲜鸡蛋,并不需要清洗、消毒等处理,最好的保存方式就是直接放入冰箱保存。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