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疫情下的二手车商如何“过冬”?

时间:2022-05-06 20:55:07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在全球经济放缓、汽车行业增长缓慢的大背景下,如何盘活巨大的汽车存量市场,成为摆在多方面前的一道必答题,而拉动二手车市场消费,无疑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佳答案。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二手车交易市场受到很大冲击。二手车商该如何打破“僵局”,转危为机呢?
二手车商 季杰:虽然我们每天都很忙,但自从做了自媒体之后,有很多客户来跟我们聊天互动,拍了视频之后很多人跟我们点赞,支持我们是很开心的事情季杰 ,今年33岁,2016年在中吴大道附近开了一家二手车交易门店,他告诉记者,跟新车销售相比,由于车况的不确定性,买卖双方都需要通过线下验车才能最终进行交易,而过户、迁出、贷款等手续,更是需要买卖双方见面才能完成。因此,受疫情影响,二手市场交易量明显下降。
二手车商 季杰:比如说上个月我卖给客户一台特斯拉,新车,他需要去泰州上牌,泰州管控非常严,上不了牌,临牌到期了又开不了,今年,销量缩水40%到50%,以前每个月卖四五十台车不难,现在疫情情况下,每个月卖30台还是有点吃力的,虽然每个月会给自己定目标,但很难完成,虽然很多客户看中了,但是我卖不出去,车走不了,哪怕人家付定金我都不敢收疫情期间,对于二手车商而言,只能在线上发布车源信息,储备意向客户,很多外地的客户来不了常州,单靠本地客户消化是有限的,这也导致二手车市场上库存积压,销售周期延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1—3月,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387.96万辆,同比下降1.93%,交易金额为2726.84亿元。3月份受到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因素影响,市场的景气度大幅转弱,很多二手车经营企业出现了阶段性的暂停营业情况,主要集中在上海、河北、山东、吉林、江苏等地区的重点市场。
二手车商 季杰:做二手车,我们是针对全国的,现在不能出去,客户也不能进来,车子只能在常州本地流通,消化量就少一半了“穷”则思变。季杰将目光瞄向了线上。
二手车商 季杰:选择做自媒体,不是针对我们常州本地或者周边城市,是针对全国的,所以口碑 车况 诚信都要把握得非常精准,不能瞎说,所以(直播)很透明化,价格也透明,车况也透明。
本着诚信经营的原则,季杰将二手车的视频发到抖音都平台,与客户敲定价格后即可发货。渐渐的,成交量开始有所上升。
二手车商 季杰:基本上每个月抖音成交量占80%,占我们总量的80%以上。
顾客:抖音上看到的,看到他的抖音号,所以才到这边来买车的
记者:你觉得他这个视频号做得怎么样
顾客:很漂亮,很吸引人,感觉他靠谱,然后看底下抖友们的评价,感觉综合方面比较靠谱
不仅中小型二手车商探索线上推广和交易,就连二手车电商平台也在寻求多元化发展模式,比如,2021年,瓜子二手车自营的瓜子严选与超过6000家入驻车商共同完成电商模式切换,线下销售服务人员全部转至线上。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新电商模式实现了更多、更好的车源供给,更高的周转效率以及更全面的用户保障。对此,季杰也十分看好这个市场。
二手车商 季杰:往后二手车行业,慢慢黄牛会减少 中介会减少,可能我觉得今后二手车市场会变成线上超市,他们直接有App,网上可以直接下单,现在有第三方机构出检测报告,当然以后会越来越专业。
在江苏理工学院商学院副教授田真平看来,二手车属于高单价、低频次的大宗商品,外部环境、疫情、新能源的冲击对二手车行业影响比较大。面对这种情况,二手车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转变经营思路,创新经营模式。
江苏理工学院商学院副教授 田真平:一是实现产品的多元化。二手车商有必要实现产品的多元化,保持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合理比例。二是实现平台的多元化。传统的二手车网络平台费用一年比一年贵,精准流量越来越少,获客成本越来越高。而各种自媒体平台的说车频道的内容越来越丰富,粉丝越来越多,所以二手车商应多与自媒体合作,增加获客渠道。三是保持经营的灵活性。首先,现在就不要再去拼高价拿车了,尽量减少库存,保持资金的灵活性。最后,服务好老客户,在暂时没有太多增量的情况下,我们要尽力挖掘存量的价值。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的《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提出,积极发展二手车经销业务,推动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进一步扩大二手车流通。财政部、税务总局也联合发布了《关于二手车经销有关增值税政策的公告》显示,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由原按照简易办法依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改为减按0.5%征收增值税等一系列政策出台,不仅激发了二手车商的积极性,也大大改善了二手车营商环境和消费市场秩序,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江苏理工学院商学院副教授 田真平:一是促使二手车商服务更专业。二是整治乱象,净化市场环境。有关部门通过开展相关市场整治,进一步规范我国二手车交易市场,取消以限迁为代表的地区封锁,清理和整治二手车市场的乱收费现象,净化二手车交易市场,促进了二手车市场良性发展。三是跨省通办,买卖更便捷。跨省通办政策实施后,车辆可交易至更远的地区,车辆更具市场竞争力,也能为消费者提出一个更好的报价。
田真平副教授表示,发达国家汽车市场中,二手车交易量是新车交易量的2倍左右。相比之下,我国二手车市场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另外,疫情发生之后,市民对出行的隐私性与安全性会更加看重,对私密空间的要求会有所提高,因此从购车意愿上也会出现一个上涨。由此可见,机遇与挑战并存,二手车商应变危机为契机,转变经营模式,苦练内功,紧跟市场变化,逐步完成转型升级。我们相信,二手车市场的明天会更好。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