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世界哮喘日正确规范吸入治疗 维稳病情自由呼吸

时间:2022-05-03 20:59:48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欢迎回来。作为全球公共健康问题,哮喘患病基数大且患病率攀升,但诊断率、规范化治疗率等仍有待提高,每年5月的第一个周二是“世界哮喘日”,今天是第24个“世界哮喘日”。今年3月,上海一名护士因哮喘发作,经抢救无效去世,对此很多人感到惋惜。那么发生哮喘的诱因是什么?如何干预治疗?一起来关注。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一种气道慢性炎症疾病,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咳嗽等症状。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全球哮喘病患者已超过3亿人,近年来我国哮喘的患病率也逐年递增,主要是由于诱发哮喘的因素有很多。
 常州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李翀:按照我们现在的流行病学调查,中国20岁以上哮喘人群估计已经接近5000万,如果加上儿童的话,估计要以亿为计了,所以说哮喘的人群基数是非常大的。
 常州一院药学部主任药师  游一中:一个是我们现在诊断水平提高了,还有一个是过敏源的国际化和多样化,第三个就是大气污染这些原因,导致哮喘的患病率是增长的。
 目前,哮喘的规范治疗中最主要的是吸入药物治疗。吸入药物可以直接作用于呼吸道,从而减少药物进入血液及其它器官而引起的副作用。常州一院药学部主任药师游一中介绍,市面上的吸入装置品类众多,要根据患者不同的情况帮助他们合理选择,正确使用。
 常州一院药学部主任药师  游一中:比如我这个病人我给他开吸入药,我第一个先要问你能吸吗?吸得动吗?假如我开给你这个药你吸不动,进不到肺里去能发挥作用吗?另外一个,我能吸但是像我年纪大了,刚才给我讲完我会的,可能我到楼下就忘掉一半了,所以我们现在要求病人,不是第一次来看病你要教他,你每一次来复诊的时候都要病人演示给我们看,你在家里是怎么吸的。
 哮喘不易根治,但经过长期规范的治疗和管理,儿童哮喘的临床控制率可达95%,成人可达80%以上。为了帮助哮喘患者正确规范使用吸入装置,常州一院开设了咳喘药学服务门诊,以提高治疗效果。此外,医生提醒,一旦确诊为哮喘,应积极配合医生找寻可能的过敏源,并遵医嘱长期规范治疗和随访。
 常州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  李翀:如果突然出现突发性的胸闷气急,尤其是接触一些食物,或者闻到一些灰尘或者感染以后突发的胸闷气急,而且这种气急会出现白天会轻一点,晚上会加重的情况,那你可能要到医院及时就诊是不是存在哮喘。那对于已经明确诊断哮喘的,在治疗过程中,他是要做一些检测的,比如说我们的评分表,我们都会让患者做一些哮喘日记,每天记好我会出现哪些症状,通过这些评分来评估治疗效果怎么样。
 普及哮喘防治知识,推广规范化治疗,可以使哮喘管理更加有效,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