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樱桃哥”的致富路

时间:2022-05-02 17:29:44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创业本就不易,在异乡创业更难。今天是五一劳动节,我们一起来听听“樱桃哥”穆奇贤的创业故事。
市民:你好,是樱桃采摘园吧?我问一下这个多少钱一个人?
穆奇贤:在里面随便吃60元,要带走160元,有一个框可以装三斤。高德、腾讯、百度地图搜索横林镇狄坂村樱桃采摘园。
穆奇贤:这十来天以来,不管是人家跑来问和打的电话,我这样反反复复地说这句话应该要说上千遍吧一天。
接听一个个电话,开一场场直播,是穆奇贤近期的工作常态。4月下旬以来,位于横林镇狄坂村,穆奇贤的46亩樱桃园热闹不已。3000棵樱桃树上挂满了黄色、粉色、深红色的樱桃,前来采摘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
市民:工作之余到这边来逛一下,可以不要想工作,就感觉很轻松,采摘还有点诀窍的,最好在边角,那边去的人少。
市民:洛阳来的,看抖音上面说樱桃园今天开园,特意从那边过来的。因为疫情期间天天不能出门,在家待着也挺烦的,感觉这里面空气很新鲜,樱桃吃到嘴里面挺甜的,自己采自己吃,这种乐趣在家里面是感觉不到的。
穆奇贤:我这些顾客80%以上都是看到快手和抖音直播来的,前天晚上我发了一个抖音,播放量8万,关注的人新增了几百个。樱桃这个东西它有季节性,过了这个季节只能等一年,樱桃成熟到完最多是15天。
别看现在穆奇贤的樱桃园风生水起,说起种植樱桃和直播推销,却有一段辛酸史。穆奇贤2003年从贵州来到常州,在横林镇崔桥开了一家小厂,最终因被拖欠近两百万元货款只能“关门大吉”。后来,穆奇贤跑遍了常州及无锡、江阴等地区,发现极少有人种植樱桃,觉得这是一个“东山再起”的机会,便决定借钱“起家”。最终经过四处打听,选址在狄坂村。
穆奇贤:我就想赌一把,就是我们老家有这个樱桃,但是老家的樱桃拿到这里来种不出来,水土不服,我家这个一开始种也是失败,我种了两三种樱桃,一半都没存活,过了两年又重新弄起来的。
经过前两年的摸索,穆奇贤最终选定了现在的樱桃品种—玛瑙红。据了解,玛瑙红樱桃属中国大樱桃品系,原产地为贵州毕节市纳雍县,果形椭圆、果色鲜红、果肉厚重,是樱桃中的优良品种。
穆奇贤:一开始三年都没有收益的,那个树只有手指头那么粗,只有一尺高就种下去。第一年我老婆和我妈他们种了一块玉米,整个附近的人都不知道我是种樱桃的,第三年有果实了,当地人才知道。第四年一棵树就是两三斤、四五斤算最多了。这个樱桃它是从六年以后,像一个人正是年轻气壮的时候,果子就多了。
穆奇贤告诉记者,他从一开始种植樱桃就决定采用顾客入园采摘的经营模式,由于没钱打广告,加上近两年的疫情反复,穆奇贤只能自己研究宣传推广的路子,机缘巧合下他拍摄了一段樱桃生长的视频,没想到在网上引起了关注。此后,他便萌生了网络直播的想法。
穆奇贤:我家樱桃要结果那一年我开始着急,不知道怎么销售,后来我看见很多人玩快手什么的,我就试着玩了,那时候粉丝一个都没有,我瞎闹瞎唱,扛着个手机一天就是在这个樱桃园里面瞎拍。
近两年,樱桃园的田间管理,樱桃的施肥、抹芽、环割、成熟、采摘,穆奇贤都做过直播。到了每年的开花期,樱桃园就会迎来大批游客赏景,尤其是采摘期,穆奇贤不仅自己直播,儿子女儿也一同上阵,分别在各个平台同步开播。
穆奇贤:损失率基本上这几年都没有了,因为回头客非常高,他们来吃到我家樱桃的人都说这个樱桃的口感比别人家的好,因为口感也好,颗粒也大,就是颜色也好看。
记者:跟我们平时的打理和种植技术有关吗?
穆奇贤:有,大概你们不知道,这个树下有很多鸡粪,都是埋了有机肥,就是绿色食品了,而且这个樱桃管理方面上很重要,什么季节要施什么肥。
正因对种植技术十分讲究,所以穆奇贤几乎不请外来员工,除草、翻土、修枝、施肥等一系列工序都是他自己带着父母儿女亲手进行。经过不断摸索并坚持绿色种植,收成一年胜过一年。
穆奇贤:我们全家总动员,干完这样又干那样,反正没有一天休息。去年应该是在5万斤左右,今年应该在七八万斤左右。
穆奇贤儿子 穆鑫 :当个农民不容易,每天起早贪黑嘛,就早上差不多7点左右就要起来干活了。干这个一定要坚持,没有坚持就没有收获。
说到如今的收获,穆奇贤感慨良多。他告诉记者,今年的丰收,除了得益于一家人的努力,在疫情当下,他更是感谢政府防控得力,及时让大家恢复了正常生活,不然一家人一年的努力就白费了。
穆奇贤:人一生当中真的是“三穷三富,不到老”,我们几千公里到这个地方能生存下来真的是太不容易,吃过很多苦,也流过很多泪,但是走到哪里都能碰到贵人。能有今天的这种成就,我真的是非常开心,非常高兴,也同时感谢政府、你们平台、乡里邻居大家的支持和帮助,我看着我的樱桃那么好,那么丰盛,在这20年当中是最开心的一年,我相信从今年开始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一头接在田间地头,一头连着消费市场。为了放大特色、保证品质从而实现“好身价”,穆奇贤今年年初投入50万元,不仅对采摘园的环境做了提升,还建起了覆盖樱桃园的防鸟网,大幅提升了游客的采摘体验。接下来,他将带着自己的儿子,把樱桃作为主打产业之一,开拓生态旅游新业态,打造新晋“网红打卡地”。
穆奇贤:还要续深造,我们这个樱桃要怎么做,要看怎么做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要去研究的,所以我儿子我就想尽量教他怎么管理。
穆奇贤儿子 穆鑫:从苦到甜吧,我主要想的是要向网络上的那种扶农主播拍的那些短视频学习,尽自己最大的力量把这片园子搞好、管好,现在我就是能看到这份收获,我们一家人都觉得挺值得的,后面我们会更加努力。
在穆奇贤身上,我们看到了勤劳肯干的品质,也感受到了与时俱进的创新能力,愿每一位脚踏实地的创业者都能劳有所获。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