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夸夸我们村 嘉泽镇跃进村:“互联网+花木”走出乡村振兴“花漾道路”

时间:2022-04-30 21:32:44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嘉泽地处滆湖西岸,不但有美丽的生态环境,而且产业特色鲜明,是全国闻名的“花木之乡”。近年来,嘉泽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三农”工作决策部署,依托主导花木产业优势,突出农村产业融合主线,创新探索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涌现了一批具有自身特色的村庄。《夸夸我们村》系列报道,今天我们一起去嘉泽镇跃进村,看看他们是如何通过“互联网+花木”走出乡村振兴的“花漾道路”。
跃进村苗圃带货直播
这棵 我建议你们回家之后把我们送的肥加进去  让它长大一些…
早上8点不到,36岁的孙柏宁开始了这一天的直播,她站在自家苗圃内,通过手机镜头向网友介绍各个品种的多肉,每天两场直播,她和丈夫轮番上阵,一般要持续四五个小时。
匠心园艺负责人 孙柏宁
接触到这个 这边又有这样一个玻璃大棚 然后觉得这个条件也比较合适 然后就开始慢慢着手去做这个 外围 跃进这边打造得非常好 一年大概能挣个200万左右 也投入好多 每年的话品种都会在更新 老的品种淘汰 引进新的品种…因为他(村委)带过来的参观领导 对这边的环境有一个好的评价之后 大家口口相传都会记住这个地方 
安徽人孙柏宁2018年入驻江南花都产业园,她的苗圃主要种植多肉和小型食虫植物,除了部分批发销售外,主要依托抖音、快手等电商平台进行直播带货,虽然辛苦但收入还是不错的。同样进驻这个产业园的还有售卖各种花卉绿植的钱美花,她有一个10亩的大棚。
花间集园艺负责人 钱美花
整体氛围挺好的 因为这周边一块都是从事这方面的 比如说我要找什么资材 找什么东西 都能很快地找到 村委会经常帮我们做做广告之类的 在这方面配合得比较好的 接下来我们也会尝试做直播 
嘉泽镇跃进村党总支书记  毛建玉
江南花都产业园整个占地面积是600亩 我们是智能化的温室大棚 那么占地面积大概有8万多平方 ……全部园区就全部托管给我们跃进村委来管理 通过管理 不管是环境卫生还是各方面的服务我们都做到最好 在托管过程中一个可以增加我们村集体的收入 另外一个因为之前我们跃进村 在改变传统苗木的销售 那么江南花都产业园这种高档花卉的种植和销售 包括我们跃进村一直在做的电商 和我们产业园引导年轻人做电商都是比较吻合
跃进村总面积2.3平方公里,位于嘉泽镇的西北部,交通便捷、环境优美。全村耕地面积1980多亩,以种植花卉苗木为主,下辖18个自然村 21个村民小组,共有736户家庭,户籍人口1917人。村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11个党小组,辖85名党员。从上世纪80年代起,这里就开始种植花木,但是由于花木流通渠道不畅,部分品种滞销,种植农户经常损失惨重,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区处于倒数。2013年,根据组织安排,大学生村官毛建玉来到跃进村工作,担任村党总支副书记。当时的跃进村,60岁以上党员占比近80%,党员老龄化问题突出,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不足,活动组织困难。
嘉泽镇跃进村党总支书记  毛建玉
农村是个广阔的天地  大有可为 回到村上的时候整个村上的年轻人也特别少 所以我们发展到后来才会慢慢地引进更多的年轻人到我们跃进村来 所以才有我们后面的创客中心 有我们的电商年轻团队 主播 直播等等
连线记者  施劼婧
近年来,跃进村以“绿业红心”党建品牌为引领,传承发扬“勇于跨跃 克难求进”的跃进精神,以“花都人家 创智田园”为主题 着力提升全域人居环境  同时呢   加快培育“互联网+花木”新业态 在花海中育商机 以“产业兴”带动“百姓富” 带领全体党员和群众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花漾道路”
匠心园艺负责人 孙柏宁
这种产业模式是比较好的 电商在这个产业园区就形成了 大家都知道 做电商的话都在这一块 像政府有一些活动 他(跃进村)都会帮我们报名去参加
嘉泽镇跃进村委工作人员 钱宏伟
这里是党建实训基地 我们这个展销一体的大棚 它的作用就是给客户来的时候 可以看这个样品 他需要什么样的东西 指着这个 我们就能给他提供数量  在这里是两个品种 两个大的系列 一个是高档容器苗 一个是传统苗木 …这块43亩的土地属于11个党员 然后加4个群众 这样我们党员发动群众把这块地整合起来  我们抱团发展 数量上多 而且价格上有优势
随着电商行业的迅速崛起,毛建玉提出“支部+电商”的发展理念,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拓了“基地+合作社+电商”的特色创业发展新路。2019年,借助“互联网+”的强劲羽翼,以创客中心为载体,孵化了一生三、花海e站等电商企业和个体100多家,为跃进村的花木产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电商入驻后,吸引了不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回到村里创业,跃进村依托“互联网+花木”逐渐形成了订单式种植销售的产业模式,从原本的“种什么卖什么”转为“要什么种什么”,村民们种得放心,不愁销路,更不愁收入。
嘉泽镇跃进村村民 华建平
电商运行之后带动了老百姓致富 有很多东西老百姓都是以产定销 搞得很好
嘉泽镇跃进村村民 刁技忠
现在的幸福感 用什么比呢 像我们这一代 根本就想不到 相当满意 居住环境你们已经看见了 卫生文明也是看得清清楚楚的
嘉泽镇跃进村党总支书记  毛建玉
因为我整个村庄相对比较规整 整个是2500亩左右 目前我的村庄三分之一已经经过了土地的流转 一部分人通过宅改已经集中居住了  剩下的传统苗木种植区和自然村落 我们对它也有一个整体的想法 希望往我们家庭园艺 高档绿植这块种植 在我们的传统村落当中 我们也流转了一些土地 是集体的 然后作为集体共同富裕的一种发展模式 目前每亩产值可以达到6万元 并且老百姓分红去年达到4500元一亩
连线记者 施劼婧
通过努力 跃进村在这两年获得了很多的荣誉 既是我们江苏省的特色田园乡村 也是省十佳花园村庄 同时在2021年的时候 成为了我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常州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 这些荣誉都来之不易 2021年跃进村的村集体收入在310万元 村民可支配收入在4.1万元 那么 跃进村也从原来区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花木明星村
嘉泽镇跃进村党总支书记  毛建玉
近阶段我们一直在跟我们常州市供销合作社对接 如果可以成立我们村级供销合作社 我们希望能够把经营的范围扩大 更多渠道来增加我们村集体的收入 同时用这种模式来给百姓分红…我们还是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来加入我们 来做电商 做直播
跃进村通过一步一个脚印,在时代的发展中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新道路。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