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杨大荣的“刀剪生活”

时间:2022-03-14 09:45:01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磨剪子嘞~戗菜刀~”这流传多百年的的吆喝,正渐渐淡出我们的生活。刀剪匠人磨练多年的技术与经验,也在时代淘洗中变得稀缺。但我区有一位78岁的老人杨大荣,他一辈子只做刀剪这一门技艺,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杨大荣的“刀剪生活”。
市民:这个多少钱一把
杨大荣:65
一大早,杨大荣就开始在马杭菜场南门支起了摊位,一把把亮闪闪的菜刀、剪刀整齐摆放,不一会儿摊位前就聚集了前来挑选的顾客。
市民:总是在这里买,我买了好几把刀了。他自己做的,做了几十年了,切肉片蹭蹭响的,一切就下来了。
市民:一直买他的,其他东西从来不用的。因为他这个在地方上是有名气的,剪起来爽啊,快啊。在我们地方上面是一个福祉。
由于杨大荣只有周日上午出摊,所以每到那天,总是有许多顾客特意赶来,马杭菜场里的猪肉摊主都是他常年的固定客户。做了十多年猪肉生意的王师傅不仅自己忠爱杨大荣的刀,还不时会推荐给同行,这次就特意给在无锡做猪肉生意的朋友预定了十把。
马杭菜场猪肉摊主 王师傅:用了蛮好的,切肉很锋利的,重一点的宰骨头,硬的骨头一般的刀宰了就有口子出来的,他这个刀没有口子。
被大家如此称赞的一把把刀和剪刀正是杨大荣在东方社区西村191号这间不到30平米的打铁铺制作而成。在铺子里,铁磨床、砂轮、铲刀等各种大大小小的工具应有尽有。每天下午,总能看到须发皆白的杨大荣身穿米白色的工作装、手戴橘色袖套和白色手套,在铺子里忙碌的身影。
杨大荣:从17岁那一年,我就开始跟父亲打刀和给邻居磨剪刀。1962年1963年能够挣到两块多钱,我感到非常幸福的。
说起刀剪技艺,杨大荣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自1961年开始跟父亲学艺后,便刻苦钻研,上世纪80年代,他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并且越做越好。在他38岁时便和妻子开起了刀剪厂,那时的产品不仅在江浙沪闻名,甚至远销北京、台湾。鼎盛时期,他还带着自己制作的剪刀到全国农业展览馆参加擂台赛。
杨大荣:开剪刀厂那时候我的剪刀做得很好的,最好的时候能剪到300层布,一下子就剪下去了。
没有付出就不会有收获,杨大荣的刀之所以能远近闻名,也是他专研摸索的成果。
杨大荣:1961年,那时候没有电灯,只有煤油灯,就天天练,那时候五毛钱一把剪刀,我这个剪刀没有磨好,我就给别人五毛钱,然后自己拿回来看,再磨再看,我就总结剪刀的毛病和自己的缺点,慢慢把自己的优点提上去。
遗憾的是,2006年,杨大荣家中突遭变故,妻子车祸离世。2013年,刀剪厂也因经营不善关闭,悲痛交加,杨大荣的身体大不如前。看着与自己相伴了大半辈子的各种工具,杨大荣始终无法彻底放下这门手艺,于是渐渐振作起来,锻炼身体,并在家中拾掇出一小方天地,继续开始他的“铁匠生活”,由于他始终坚持初心,不仅赢得了邻居的一致好评,还迎来了不少慕名而来的上门客。
市民:我就一路一路问过来,因为杨师傅的在报纸上讲有几十年的历史了,所以我说还是老的好,因为我做饭的,总归要一把好一点的菜刀。
杨大荣邻居:我们村子上对他都很尊敬,他人也蛮好的,人家有一点小的修修补补,磨磨刀什么的,他都帮助左邻右舍,我姐姐买了他一把剪刀用了20年都没坏。
“重出江湖”之后,杨大荣更加注重身体健康,不仅在家门口建起了自己的“健身小天地”,还每天都要花半天时间举举哑铃,练练太极。这样一来,他的工作时间缩短了一半,目前每月三四千的收入大不如前,但是在他看来,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好的身体才能更好地工作。
杨大荣:一站就要五六个小时的,如果不把身体练好,站的时间长了,骨头就要断的。60岁的时候,我可以拎200斤的东西,到70岁就只能拎100斤了,到70岁开始恢复训练,现在锻炼100多斤重的东西我还好拿的。
杨大荣说,不花钱吃药是他锻炼身体的目的之一,而多活一年,就能多做一年刀剪。
杨大荣:目标是健康到100岁,做到100岁。我这个太苦,太累,没有人学了。要想继承下去就要机械化就要花钱,有很多难关要过。
2019年5月,杨大荣被评为武进区非遗项目杨大荣剪刀制作技艺的传承人。他说,这让他感到光荣的同时,却也感到一丝遗憾。尤其是看到如今机械化快速发展,手工的精细化却逐渐被忽视了。
杨大荣:一个钢材要好,还有修磨的时候不能让它弯。以前我们都是手工打出来铲子铲的,现在提高了一步,因为我们一锤锤锤出来的,结构紧密,所以比机械化的锋利。
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机械化是必不可少的,但这些传统的手工技艺依然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