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十佳“孝星”吴豪杰:用心感受 关爱群老

时间:2021-11-15 21:25:59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百善孝为先,敬老、爱老一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武进区夕阳红康乐中心主任吴豪杰就用自己的方式在传承着这一美德,也因此被评为常州市第七届“十佳孝星”。今天就让我们走进他与一群老年人和谐、快乐的生活。
胸前红花映彩霞,愉快的歌声满天飞.....
这位正拿着话筒在活动室里给老人们唱歌的就是夕阳红康乐中心主任吴豪杰。上午九点是老人们唱歌、跳操的时间,吴豪杰只要有空,都会来活动室转转,陪老人们唱唱跳跳。虽然已有50岁,但在老人们面前,他却始终活泼得像个孩子,总能把老人们逗开心,这里也成为了不少老人心中的家。
夕阳红康乐中心老人:这个概况写了之后,可以给家里人看一下,我们夕阳红有什么,就像我家一样的。
夕阳红康乐中心老人:夕阳红是一个大家庭,我们都这么大年纪了,养老就要开心,开心才能长寿,我们就希望我们的领导经常和我们在一起唱唱啊,说说啊,就像自己的子女一样,这样挺好的。
看望老人对于吴豪杰来说并不是走走过场,他不仅能把夕阳红三百多名老人的姓名熟记于心,连老人们的兴趣爱好他也清清楚楚。采访当天,吴豪杰领着记者参观院内设施,正巧遇上了热爱唱戏的老人施伯康,这两人不但聊起了天,老人还热情地要给吴豪杰唱上一段。
吴豪杰:我问问你撒,那军歌你还会唱吗?
施伯康:以前唱过了。
吴豪杰:虽然你爱唱这个,但军歌不能忘啊,你以前当兵的,怎么能忘了军歌呢?抗美援朝的志愿军军歌,你会唱吗?雄赳赳气洋洋......
施伯康:唱过了这个歌
吴豪杰:唱过了要经常唱的。
施伯康:记性不好了
吴豪杰:把军歌好好复习复习,明年8月1号把你们所有的老兵叫过来弄一个大合唱,叫你唱一下军歌。
吴豪杰:要弄一张纸,我记不得
吴豪杰:我弄给你的嘛,我弄给你的,好吗?
施伯康:好 好
吴豪杰:你唱的不好怎么办?
吴豪杰:无论怎么都唱得好的。
作为有着29年党龄的党员,吴豪杰从2018年接触养老事业后就全身心投入,除了从心灵上关怀、温暖老人,更是从衣食住行全方位重视老人,设身处地为老人着想。
夕阳红康乐中心主任 吴豪杰
这个地方是用一个碗,这个是用一个脸盆,我们自己做成模块,就自己完成的。然后这里本来有一个门槛,有个落差的,我们自己组织员工把那个落差弄掉。然后为了增加美观,我们就涂上了油漆,一共200多个房间,我们都这样弄的。
由于夕阳红康乐中心的近300位老人中,有一半以上是半失能或失能老人,所以吴豪杰尤其重视安全保障。他通过在改造基础设施、新增安全护栏、优化整体环境等方面做提升,夕阳红康乐中心2020年被评为常州市四星级养老机构,达到全市目前最高等级。
夕阳红康乐中心主任 吴豪杰:以前卫生间的门只有六七十公分,就为了老年人轮椅进出更方便呢,我们就把门宽啊径宽改到了80公分以上。
夕阳红康乐中心老人:台上、床上到处都有包角,摔一跤都没关系,干干净净天天擦的。这里条件是真的好的,这个是夕阳红老板,谢谢你啊,
在吴豪杰看来,老人的心情会受多方面影响,环境是他们最直观的感受,所以吴豪杰不仅用国旗装扮了过道、走廊,连给老人们安装的运动器材也采用了较为新艳的色彩,使整个养老院看起来充满生机。
夕阳红康乐中心主任 吴豪杰
我们虽然是养老院,但是一定要有朝气。就是老年人本身就感觉养老院是暮气沉沉的,所以我在颜色搭配上面向明亮一点靠拢,让老年人也要在一个喜庆一点的,活泼一点的地方生活。
说起他与老人相处的日常,吴豪杰感慨万千,回想生活中的点滴,他眼中泛起了泪光。他说,只要为老人解决一点困难,他就觉得自己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夕阳红康乐中心主任 吴豪杰
只要我们用心去体会,去观察,我们都能够发现这些问题的。只要你用心对待他们了,他们也会真心对待你的,很简单的就是有个小事情,就是老年人他有高兴的事,就拿着两块饼干到我办公室里来找我,非要塞给我。刚才那个施伯康,他喝了喜酒回来,一定要把那个烟塞给我,赖在我办公室里不走,他一定要让我拿着,这个我就感觉到还是得到他们的认可的,蛮感动的。
与其说养老事业是他的工作,不如说是他的家常。他不仅是老人们眼中的孩子,也是同事心中的暖男。
夕阳红康乐中心副主任 叶小玲
给我的感觉就是他比较心细,真的跟个大胆男孩一样的,那种感觉就特别亲切。还有一个就是我知道的,包括他父亲去世前住院的那段时间,都是他去医院亲自陪着的,(疫情)病房又不能去吗,然后他每天就躺在汽车里休息,浑身都是蚊子包,所以从那段感受,我觉得他可能把这种对父母的爱也延续到工作中了。
每隔一段时间,吴豪杰总要组织人员带着老人去菜场、超市逛逛。这样既能了解老人们的口味和喜好,也能让老人们了解当下的市场行情。接下来,他还将更进一步提升老人们居住的幸福感。
夕阳红康乐中心主任 吴豪杰
我们还有一个想法,就是用西边的空地打造一个樱花园,我们已经逐步在实施,我也要跟我们附近的幼儿园、小学建立共建单位,让他们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到我们院里来搞点活动,就是让养老院充满了朝气。我觉得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每个老人我们都要用心,就像对我们自己的父母一样去对待。
吴豪杰用自己的真心善待着每位老人,用自己的行动完美诠释了他心中的“孝道”。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