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世界血栓日 六旬老汉久坐熬夜看电视进了ICU

时间:2021-10-13 20:55:25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10月13日是世界血栓日,血栓就像游走于血管内的幽灵,一旦堵塞血管,会使血液的运输系统瘫痪,作为全球前三位致死性血管性疾病,每1000人中就有1~3人患有血栓类疾病,血栓患者中将近一半的患者不一定有明显的症状,从而被忽视。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血栓。
患者 蒋永青:(当时)我在家里爬楼梯,爬到二楼的楼梯,人就蹲在那里了,心跳得厉害,人就不能走了,蹲下来以后我离开床还有两米远,我不能站起来走了,只能爬到床上,是这样的一个症状,就是心跳得厉害,呼吸急促的不得了。
蒋永青今年69岁,10月5日他被家人紧急送往常州一院ICU,经诊断为肺血栓。他告诉记者,自己有高血压、高血糖,但是自己都按时服药,控制得还不错,但是自己有一个不太好的习惯,喜欢熬夜看电视。
患者 蒋永青:有的时候看到晚上12点,最早到10点,因为白天也没有事。
常州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朱煜明:
因为血栓它这个病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要有一个过程,所以长期这种长时间看电视,就容易造成血液缓慢,容易在体内形成血栓。他是一个双侧的肺动脉血栓,其实还是蛮严重的,如果他继续发展,不及时来看的话,这种人会出现一个晕厥,严重的话会有生命危险。
血栓通俗的说就是“血块”,它像塞子一样堵塞了身体各部位血管的通道。血液流速缓慢、血液粘稠、血脂高等因素,都易诱发血栓形成。血栓包括静脉血栓和动脉血栓,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任何时间,血栓形成后,会减缓或阻断正常血流,或脱落移行到其他器官,导致严重后果,甚至威胁生命。
常州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朱煜明:
它的症状你没有真正发起来之前是比较隐匿的,有些长期卧床的病人它突然想站起来去上个厕所,突然在厕所里面就倒过去了,再也起不来了,这才是它的恐怖之处,就是它非常隐匿,没有办法防范它。
医生介绍,大部分患者前期都是下肢静脉血栓,即下肢的僵化肿大,但如果没有及时医治,就会引起肺动脉栓塞,容易导致突发性的胸闷、气急,在短时间内夺走生命。
常州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朱煜明:在这我们也要提醒广大市民群众,不要熬夜,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长时间久坐不动,特别是年轻人,(不要)长时间上网、打游戏。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