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上)

时间:2021-10-09 21:26:22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上世纪90年代,那是一个充满激情与斗志的时代,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大幕在中华大地上拉开,企业转型升级迈开快步。在我们武进,1973年正式成立的武进轧钢厂也在风起云涌中逐渐成长起来,不过到了1997年前后,企业也曾面临着设备陈旧、工艺落后、人手短缺等等关乎生存的考验,变则通,通则久。翻开《时光相册》,让我们一起穿越时空,去寻访武进钢厂走向中天钢铁集团的来时路。
【影像资料】拍摄于1999年
这是江苏武进钢铁集团公司650生产线的工作场景。火红的线材,忙碌的工作人员,热火朝天的生产车间,无一不显示着武钢5月1日竣工的技改项目已经初显成效。
连线记者  盛娇佳  
我们刚刚看到这段视频呢,反映的1999年中天钢铁生产线上的状况,那个时候中天钢铁还叫武进钢厂,正面临着企业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那时候员工们手头在忙碌的就是被称为企业生命希望工程的650技改工程,时隔20余年,今天呢,我们再次回到650工程起航时所在的生产车间,从这里开始追寻来时的路,也寻找那些为这个工程付出过青春汗水的冶金人,听他们讲讲旧时光里的老故事。
在中天钢铁集团的办公室内,记者找到了今年76岁的李林兴。20岁参军,1973年李林兴退伍转业进入武进轧钢厂,从机修工到炉工,到轧钢工、炼钢工,各个岗位他都做过,为创立之初的轧钢厂立下了汗马功劳。2001年,中天钢铁集团正式成立之后,他先后担任企业的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并负责撰写厂史、收集工厂传记材料等工作,被称为中天钢铁的“活字典”。
中天钢铁高级顾问  李林兴
一直到1979年,武进轧钢厂更名为武进钢厂,那么到1993年成立武钢集团,到1997年董才平到这个地方来,那个时候是接手了一个非常棘手的摊子,当时武钢集团已经濒临倒闭,董才平来了以后,第一个感觉要想把武钢集团搞好,起死回生,所以说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要上项目,不能是输血,是要造血,那么因此就决定上650工程。
【影像资料】
董才平 :首先国家经贸委和国家冶金总局在今年上半年联合发文要求在全国范围内搞一次冶金大革命,彻底淘汰一批工艺落后的设备,我们武钢产品设备就列在其中。第二我们内在的原因,我们低水平的生产参与市场经济已经没有竞争力了,如果我们不搞,3000名员工吃饭的问题,所以我们把它看作是我们武钢的生命线和武钢的希望工程。
1997年,34岁的董才平临危受命,从武进锁厂来到武钢集团,他的身上背负着拯救企业的重任,650技改工程是他带领集团员工打的第一仗,却是决定企业是否能走向涅槃重生的背水一战。
中天钢铁高级顾问  李林兴
当时上项目争议也很大,这个生产的产品是在当时的市场上是一个非常优良的品种,在这个过程当中,武钢人也知道,这个项目决定武钢命运的一个项目,不成功便成仁,所以说这个项目在当时的干部员工心目当中是必须把它搞好。
背负着无数期许,1998年7月底,650工程开始动工了。90年代的宝贵采访资料真实地记录了当时的情况。
【影像资料】
配音:整个武钢集团的领导都以650工程为工作重心,董才平总指挥想方设法多渠道筹集资金,并专程北上哈尔滨和北京了解有关设备的制造情况,副总指挥薛锡生带领一班人做好拆迁等外围协调工作。副总指挥吴志炼每天都坐镇650工程第一线,提前半小时到工地,工人下班了,他还会同一班人研究问题。
吴志炼:一方面抓好施工质量,另一方面发扬这个伟大的抗洪精神,采用立体交集的作业方式,在全部施工过程当中,我们能够按照我们的计划顺利的进行完成。
中天钢铁高级顾问  吴志炼
正如原来记载一样的,工地上是人山人海,这个都是我们自己的工人自力更生,没日没夜抓紧,我记得很清楚,冬季施工土建,寿命要节省起码有三个月,我们用了蒸汽养护,短短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土建施工。那一年作为我来说,跟了董总是第一次非常高兴,非常觉得解气的项目。
650技改工程的大获成功,仿佛是给企业的一次大换血,在这个过程,每一个员工为此付出的青春,留下的故事,在回眸时更令人动容。
带着曾经的采访素材,记者还寻访了几位参与650工程的技术人员,回眸那段激情岁月,他们又有着怎样的感慨呢?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