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想让孩子长高 切忌“拔苗助长”

时间:2021-09-29 20:41:50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希望孩子长高长壮是所有家长的心愿,于是当听说跳绳不仅有助于长高,锻炼孩子身体素质,不少家长便动了心思,1000下、2000下、3000下,运动量不断加大,孩子跳得苦不堪言,他们却觉得是为孩子好,不会想到过度运动,也会损害孩子的身体。最近浙江的一位虎妈为让孩子长高就逼其每天跳绳3000下,结果出事了。
常州一院骨关节科主任医师 李欢
这种情况在我们运动学门诊,每周大概都要碰到20个这样的例子。主要是家长为了孩子发育更快一点,长更高一点,强迫他做一些跳绳。
李主任表示,很多家长都有误区,认为多往高处跳,多跳绳,多拉单杠,孩子就能长高,殊不知孩子的身高80%-90%来自于遗传基因。
常州一院骨关节科主任医师 李欢
突然运动量很大就会引起一些运动损伤,最常见的一个就是骨骺炎,也叫胫骨结节骨骺炎,第2种叫腓骨肌腱炎。小孩子肌肉力量不是很强,一旦我们每个蹦跳引动,都会引起这里的张力很大,长期反复的大量的运动,会引起肌腱和骨骼的结合部产生无菌炎症。
李主任表示,胫骨结节骨骺属于牵伸类骨骺,上面是带有髌韧带的,能够承受我们在活动时所发生的牵伸张力。对于未满18岁的青少年而言,其骨骺结节与主骨之间会存在一层增殖的软骨联系,而在其下方的新骨,都是十分脆弱的。
常州一院骨关节科主任医师 李欢
一旦得了骨骺炎,我们不主张再练习,一般要经过2~3周的休息,局部做一些处理进行热敷,痛点热敷,然后通过一些扶他林来消炎镇痛。
此外,有些人是不适宜跳绳这项有氧运动的,比如肥胖者,因为肥胖者本身肌肉就比正常人多,跳绳减肥只会促进肌肉纤维生长。
常州一院骨关节科主任医师 李欢
有些孩子很胖。你让他去跳绳,他这种膝关节的张力就很大,是不行的,运动方式很重要。要选择合适的运动场地。就拿我们跳绳为例,要选择比较软的地面,比如塑胶跑道,另外跳的频率也要注意,锻炼前一定要热身。合理的营养,充足的睡眠,然后适当的运动,这是对孩子身高最好的
如果孩子与同龄人相比,确实矮小很多,李主任建议可以去儿科的矮小门诊科,查一查孩子的内分泌,骨龄等,制定出有效的长高方案,千万不要“拔苗助长”。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