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武进法院发布电信网络诈骗审判白皮书

时间:2021-09-17 21:00:29  来源: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武进法院发布电信网络诈骗审判白皮书
互联网技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同时也为不发分子提供了新的手段和平台,近年来,利用电信网络技术实施的诈骗犯罪活动持续高发,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短信等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严重威胁人们群众个人信息安全和财产安全,为此,武进法院以白皮书的形式,对最近三年审理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全面回顾和总结分析,一起来看报道。
经统计,2018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武进法院审结诈骗案件共计413件,其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69件,超过诈骗案件总数四成。判决被告人共计259人,其中男性224人,女性35人,百分之八十是男性;年龄分布上18岁未成年人8人,18岁至30岁185人,30岁以上的66人。
武进法院副院长  邵建荣: 判决刑期上被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151人,判处3年至5年有期徒刑的71人,判处5年至10年有期徒刑的26人,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11人
相对传统的诈骗案件,电信网络诈骗渠道广、手段多,犯罪分子使用虚假身份,甚至藏匿在境外,采用多种支付手段转移赃款,被害人分布在全国各地,地域广、数量大,导致侦查环节破案难、取证难。
武进法院副院长  邵建荣: 办案民警需要跨地域调查取证,办案成本高,再加上犯罪分子的挥霍消耗,最终能够查扣、冻结的赃款非常有限,由于被害人数量大,且分布在全国各地,发还赃款的工作量也是十分巨大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特点,武进法院精准“定量”确保认定数额准确,准确“定性”,确保量刑罚当其罪,同时全力追赃,最大限度挽回被害人经济损失。
武进法院副院长  邵建荣: 赃款追缴到以后,还需要发还到被害人手中,这是办理电信诈骗案件的“最后一公里”,我院审判人员本着对案件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总结工作经验,调整工作方法,才采用邮寄、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寻找被害人,被害人则可以通过传真、短信、微信、邮寄等多种方式将银行卡、身份证复印件提交给审判人员审核,同时优化案款审批、发放流程、通过“线上非接触”的方式将案款发放到位
当天还发布了十起典型案例,我们将一一进行分析报道,最后还要提醒大家,不要将自己的手机卡、银行卡以及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和社交聊天账号出卖、租赁给他人,否则有可能面临信用惩戒,甚至是法律处罚。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